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兩千海內外關帝信眾齊聚福建東山祭關公

2017年06月11日 08:17: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關帝爺義薄雲天,是兩岸共同敬仰的神明。希望兩岸民眾可以通過共同的民間信仰緊密聯繫在一起,加深兩岸民眾間的感情。”多次帶團來大陸參加關帝文化交流活動的臺灣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總會長陳展松10日在福建東山如是期許。

  當天,以“緣係關帝、和諧兩岸”為主題的第九屆海峽論壇系列活動——第二十六屆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在東山開幕。海內外2000多名關帝信眾、廟友代表歡聚東山,同拜關聖帝君。

  具有600多年曆史的東山島銅山關帝廟依山傍水,隔海直望臺灣,1996年11月被國務院公佈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大陸四大關帝廟之一,也是臺灣及東南亞眾多關帝廟香緣祖廟。為傳承和發揚關帝精神,促進兩岸交流,自1991年起,東山每年都舉辦一次關帝文化旅遊節。

  東山縣長朱真在開幕式上致辭中説,東山連續成功舉辦25屆的海峽兩岸關帝文化旅遊節,是大陸舉辦屆數最多、持續時間最長的涉臺文化活動。在兩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關帝文化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關帝文化傳承和弘揚在海峽兩岸結下纍纍碩果,成為溝通兩岸民間往來的橋梁紐帶,聯絡海內外炎黃子孫的精神橋梁。

  東山關帝廟理事會主委施朝暉表示,東山關帝廟為臺灣近千座關帝廟的香緣祖廟,也是臺灣關帝信仰的發祥地,香火遍佈寶島,每年都吸引無數臺胞前來朝聖祭拜。東山關帝廟裏《重修武廟碑記》記載了臺灣安平、澎湖、鹿港等地四十多人士捐款的姓名與金額。

  在關帝祭祀活動現場,兩岸信眾循古禮祭拜共同信仰的關帝聖帝君,在莊嚴肅穆的禮樂下,身穿古服飾的主祭和多位副主祭以及陪祭,面向關帝廟行三叩九拜之禮,重現古代宏大的祭祀場景。

  中國國民黨中常委謝坤宏表示,很榮幸參加東山關帝文化節。關公代表著中華傳統文化“忠孝仁義禮智信”,是正義的化身,是正能量,現在臺灣正需要這種正能量。

  臺灣中華兩岸宗教文創發展交流協會執行長林咏薇説,關公在臺灣擁有廣泛的信眾,不僅年長者拜,我們年輕人也經常到廟裏拜拜關帝爺。她説,“待人處事講求義,創業經商講求信。兩岸共同傳承關帝文化,和衷共濟,創造美好的未來。”

  在閩臺胞親屬鄭松波表示,兩岸信眾齊聚東山共祭關帝,神同源,人同宗,一座關帝廟延續著兩岸香火情。關帝文化是中國民間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愛國愛家的情懷和忠勇仁義的文化秉性,是兩岸民眾共同的精神財富,值得海峽兩岸全體中國人傳承和弘揚。

  祭典結束後,兩岸信眾民俗文化踩街熱鬧登場。踩街現場,鼓樂齊鳴,人山人海。

  本屆關帝文化旅遊節期間,東山還舉行首屆東山關帝文化杯帆船賽、愛情島婚紗攝影賽及婚紗旅拍文創園開工儀式、沙灘音樂嘉年華暨露營節、東山島旅遊伴手禮徵集大賽、“關帝聖源-石齋故里”文化藝術展、經貿活動、“慈善日”活動及廟戲演出等系列活動。(陳仁傑 張金川)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