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兩岸

海峽旅遊博覽會舉辦 閩颱風引兩岸客商關注

2017年05月17日 09:52:41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近日,第十三屆海峽旅遊博覽會(簡稱“海峽旅博會”)在廈門和金門兩地舉辦。據統計,來自海峽兩岸以及港澳、東南亞、日韓、美歐等地區的萬餘名客商與會,37個國家和地區參展參會,觀展客流超16萬人次,展會現場交易及消費總額1.205億元(不含協議及合同交易額),創歷屆之最。

  自2005年以來,海峽旅博會已成功舉辦12屆。如今,這一兩岸旅遊業界嘉年華已成為兩岸旅遊産業深化合作的重要平臺。

  內容豐富創歷屆規模最大

  展館面積約50000平方米,展位2000個,比2016年的33000平方米增長51%,堪稱為歷屆規模最大的旅博會。

  據了解,本次活動內容豐富,主要概括為“2+3+4+N”:即十三屆海峽兩岸旅遊博覽會、2017中國(廈門)國際休閒旅遊博覽會2個旅遊精品會展;“兩岸鄉村旅遊論壇”“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名導論劍”“中國(廈門)國際休閒旅遊論壇”等3個論壇;“清新福建”之夜推介會、全球知名旅行商(福建)旅遊産品採購大會、“一對一”買賣家對接會和專業買家福建精品線路考察推介等4個推介活動;“廈金兩門旅遊節”“廈門尼斯國際嘉年華”“閩南(國際)遊客節”等“N”個配套活動。

  為了讓遊客更有參與感,本屆旅博會突出“好看、好玩、好慷”的特點,特別設置兩岸旅遊文創産品及旅遊商品展銷區及旅遊産品熱賣展區,讓遊客在體驗旅遊新業態的同時,能夠購買到優質實惠的旅遊線路、航空機票、景區門票、溫泉券和酒店房券、自助餐券、旅遊伴手禮等,實現“一站式”服務。

  活動首次設金門分會場

  遠觀是閩南特色民居的造型,配著紅白兩色;近看則發現圖案中嵌著“金門”二字,文創味十足。這便是本次旅博會金門展館的“地標”。據介紹,本屆展會臺灣業界參展踴躍,近60家臺灣企業組成“臺灣館”,10余家金門企業以主賓縣形式組成“金門館”,攜手前來推介寶島豐富的旅遊資源。

  前來廈門參加“旅博會”的臺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聯合總會理事長徐銀樹受訪時説,此次把全臺各地分會的聯絡方式都匯總呈現給觀展的民眾,歡迎大陸游客前往臺灣旅遊觀光,期望能給他們帶來便利。臺灣品質觀光協會秘書長劉昕晨則道出了臺灣旅遊業界的普遍心聲:“目前,前往臺灣旅遊觀光的大陸游客熱度消減,數量大減,臺灣觀光業較辛苦。但越是低迷之時,業界越需要努力,勤於推廣。”

  除此之外,此次旅博會首次把“名導論劍”活動放在金門舉辦,並安排350名旅遊業者和媒體人赴金門參會采風。廈門市旅發委副主任張國良表示,這是兩岸地方旅遊主管部門在探索建立廈金旅遊協作區、實現“資源、市場、産品、品牌共生共贏”方面的又一次有益嘗試,廈金旅遊協作區也將成為兩岸深化産業合作的試驗區和先行區。

  大陸便利政策獲臺胞誇讚

  前不久,國臺辦對外通報了多項大陸便利臺胞政策措施。對於這些內容,不少臺灣客商表達了誇讚之意,並強調説必定會受臺灣同胞歡迎,對提升他們在大陸的旅遊品質也有幫助。

  劉昕晨表示,過去每次在大陸搭乘高鐵、動車,都要大排長龍到窗口取票,實在麻煩。新惠臺政策措施的推出,對臺胞在大陸出行是實實在在的利好,必定受到歡迎。“兩岸民眾往來不能‘斷掉’,多往來,才有助於減少誤解。兩岸都應該盡力為民眾提供更多的出行方便,這對旅遊品質的提升和幸福感獲得很重要。”

  臺灣日月潭晶園休閒度假村副總經理張雯晶認為,這些年臺灣青年到大陸讀書、工作的比例越來越高,因為這裡能為他們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大陸便利臺胞政策措施,也是對臺灣年輕人釋放出的濃濃善意。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