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要聞

大數據中掘出“金礦” 四海八荒都在搶摘重慶這顆“仙桃”

2017年03月09日 20:27:21  來源:華龍網
字號:    

  (記者 李斌 李春燕 祝可)“美國有蘋果,中國有仙桃”這句豪言,成為重慶渝北仙桃最亮眼的名片。近日,華龍網“新春走基層”活動走進仙桃數據谷,這個曾經名不見經傳的傳統村莊,正在向飛升為中國第一個大數據生態産業園不斷努力,並吸引到“四海八荒”眾多知名企業入駐,到底有何法寶?

  法寶NO.1:大數據+區位優勢名企入駐一年“掘金”35億

仙桃國際數據谷規劃模型。記者 李裕錕 攝.jpg

  仙桃國際數據谷規劃模型。記者 李裕錕 攝

  “以前,我們就是養養魚、種種菜,累死累活一畝地也掙不到幾個錢。”讓仙桃村村民張大爺沒想到是,身後那片曾經貧瘠的土地,竟變為高大上的數據谷。

  數據谷是幹啥的?只有小學文化的張大爺不懂,他只知道孫女小張大學畢業後,去了那裏工作,一個月的工資頂得上以前種菜一季的收入。

  事實上,小張在一家大數據管理公司工作。在公司辦公室內有一塊大螢幕,輕點滑鼠,渝北區哪條路堵車,哪條路發生了車禍,實時交通情況一目了然。根據實時監控結果,還可將紅綠燈的時間進行靈活調整。未來,這裡還將成為緊急事件應急指揮中心。這些智慧應用能讓市民生活更加舒適方便,小張對這份工作充滿成就感。

  2014年3月17日,重慶市政府第40次常務會研究決定,規劃建設仙桃大數據産業園。渝北區在仙桃村拿出1.77平方公里的區域打造仙桃數據谷,4月正式啟動規劃建設。

  為何佈局在仙桃?區位優勢很重要。仙桃數據谷與重慶國博中心、重慶中央公園形成“黃金三角”,緊鄰規劃中的國際金融創新中心,距江北國際機場僅9公里,無縫連接“渝新歐”鐵路延伸段。北靠後河,三面環水,東鄰城市綠色走廊,優越的區位優勢,令仙桃的發展得天獨厚。

  數據谷一現,引得“四海八荒”的知名企業紛至遝來。據仙桃數據谷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有億讚普大數據公司、錢寶總部(重慶錢寶跨境科技有限公司)、宏碁自建雲公司、仙桃智慧樣機公司和前沿城市大數據公司等5家龍頭企業入駐,深耕大數據市場。

  截至目前,谷內累計註冊高科技企業256家,註冊資本金約65.2億元,其中外資註冊企業4家、註冊資本金7622.11萬美元;累計入駐企業24家、園區從業人員1000余人、累計實現産值約34.8億元。

  “未來,這裡將成為大數據企業的聚集地,谷內預計將入駐龍頭企業30家、核心企業300家,總開發面積約120萬平方米,總部註冊企業100家,園區將實現企業收入1000億。”該負責人説。

  法寶NO.2:大數據+炫酷技術查天氣換頻道只用動動嘴

科大訊飛展廳一角,智慧教育技術讓批改作業實現智慧化。記者 李裕錕 攝.jpg

  科大訊飛展廳一角,智慧教育技術讓批改作業實現智慧化。記者 李裕錕 攝

  智慧城市、3D列印、智慧語音識別……這些曾經只出現在科幻電影中的場景,如今在仙桃數據谷已成為現實。

  在科大訊飛語音雲創新創業平臺,智慧語音識別系統讓生活更便利。明天天氣如何?穿短袖會不會冷?語音提問,系統會自動查詢天氣預報,給你答案。看電視想換臺,找不到遙控器怎麼辦?動動嘴皮子便能做到。會議上,寫字速度慢,記錄跟不上?系統能將語音瞬間轉化為文字,幫你完成會議記錄,正確率達95%以上。

  不僅如此,該系統還能為利用智慧語音技術的創客們提供語音識別、語義分析技術服務和培訓服務,為智慧終端企業提供“軟體+硬體+服務”一體化的智慧語音技術服務。

  在仙桃智慧樣機創新中心,一台臺身型小巧的3D列印機整齊擺放在大廳裏。創客小陳拿來一張設計圖紙,將其掃描進電腦,不到幾分鐘,生成了一個數字模型。點擊列印,不一會兒工夫,一枚螺絲就被列印出來。這就是當下流行的3D打樣。

各式3D列印作品。記者 李裕錕 攝.jpg

  各式3D列印作品。記者 李裕錕 攝

家用3D列印設備展示。記者 李裕錕攝.jpg

  家用3D列印設備展示。記者 李裕錕攝

  以前,重慶企業開發設計出一個智慧終端,需要跑到深圳或江蘇昆山打樣機,往返至少需要兩周,若是需要修改調整,甚至會耗費一個月。如今,在渝北仙桃數據谷打樣,僅需3-5天,大大降低了創客們的時間成本。

  2015年,智慧樣機創新中心在仙桃數據谷創辦。如今,這裡能為創客們提供一站式樣機服務,包含智慧穿戴産品、服務機器人、智慧家居産品、虛擬現實、無人機、智慧攝像裝置、智慧醫療等智慧硬體項目,併為這些新創産品提供3D列印、3D掃描、CNC加工、電子貼片等服務。

  法寶NO.3:大數據+生態圈借六大平臺吸引“四海八荒”訂單

  前瞻産業研究院《2016-2021年中國行業大數據市場發展前景預測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顯示,到2020年,中國大數據産業市場規模將達到8228.81億元。如何在競爭中搶佔先機?“大數據屬於朝陽産業,市場前景極為廣闊。根據規劃,我們將致力於形成全産業鏈集聚發展的格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數據産業生態谷。”仙桃數據谷有關負責人表示。

  要真正形成國際影響力,吸引“四海八荒”的資源訂單,僅靠少數龍頭企業是遠遠不夠的。必須通過創新探索出一條好的路徑,借助龍頭企業之力,帶動更多企業。

重慶光電資訊研究院植物工廠展示。記者 李裕錕 攝.jpg

  重慶光電資訊研究院植物工廠展示。記者 李裕錕 攝

  怎樣鋪就?仙桃數據谷給出的答案是:瞄準當前全球發展迅速的智慧硬體産業,構建智慧硬體創新生態圈,其主要任務是搭建消費者行為調查數據庫、移動計算解決方案平臺、智慧樣機生産平臺、智慧語音識別系統、外觀設計平臺和智慧樣機行銷平臺等六大創新服務平臺。

  人才方面不用愁,早在仙桃數據谷創立伊始,就與美國西亞斯集團、重慶郵電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打造人才培養産業,為仙桃數據谷及我市源源不斷地輸送大數據人才。

  “建設創新生態圈,是引領渝北未來發展的‘第一動力’。”渝北區委書記段成剛曾表示。業內人士認為,六大創新服務平臺構建起創新生態圈後,可形成一個巨大的創新創業孵化器。這樣一來,從數據源層、數據存儲平臺、數據分析和挖掘到大數據應用,在仙桃數據谷,依託大數據,將為各種技術創新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和源泉,形成良性迴圈的創新生態圈,助推全市大數據産業發展。

[責任編輯:盧佳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