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要聞

【治國理政新實踐 黑龍江篇】春天的答卷(下)

2017年03月09日 20:24:29  來源:黑龍江日報
字號:    

  中國最北的高寒高鐵——哈齊高鐵駛過松花江特大橋。黑龍江日報記者陳寶林攝

  記者徐明輝 滕嘉娣 曹忠義 常春暉

  (六)啃下“硬骨頭”,釋放“內動力”,以市場為導向的體制機制改革破繭而出

  振興的動力如何激發,發展的路子如何拓寬?總書記在黑龍江省考察調研時強調,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必須從完善體制機制、搞活體制機制入手。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著力優化所有制結構,舉改革之劍破解阻礙創新的體制機制,消除妨礙資源配置的體制性“籬笆墻”,向國有經濟不活、民營經濟偏弱兩個領域發力,通過體制再造,觀念更新,走出一條依託重點領域改革突破帶動、體制機制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新路子。

  市場經濟的風起雲湧中,龍江經濟既要“長大”,又要“長壯”;既要“製造”,又要“智造”;既要“邁開大步”,又要“穩住心神”……發展的任務何其之重。走過刻骨銘心的陣痛,在總書記點石成金的開悟下,龍江在思考:如何才能擺脫傳統的動力依賴,換裝創新驅動的新引擎?如何突破利益的藩籬,釋放更大的內生動力?如何啃下“最難啃的骨頭”,掌握髮展的主動權?

  ——突破難點,國企呈現“挺胸抬頭”態勢

  總書記強調,國有企業能不能搞好,是東北老工業基地能不能振興的重要因素。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但公有制經濟主體地位、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必須毫不動搖堅持,絕不能把國有經濟搞壞了、搞弱了。龍江發展的振興之梁如何撐起,國企改革不破題不行。

  1月9日,由原省投資總公司與龍興集團共同組建的黑龍江省投資集團正式揭牌。省投資總公司與龍興集團一直承擔著黑龍江省鐵路建設等重大項目投融資平臺的職能,這次重組整合是省國資委從管資産向管資本轉變、組建改建投資運營公司的一次有益探索與嘗試。

  2月22日,長安福特哈爾濱分公司投産暨全新福克斯下線活動在哈爾濱舉行。這也標誌著黑龍江省老牌國企“哈飛”的又一次改革開花結果。深化國企改革,就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讓國企成為市場經濟的弄潮兒。在技術研發、業務管理和商業模式方面求新求變,實現企業發展的新突破。

  像“哈飛”一樣,黑龍江省一大批“頂梁柱”用改革的辦法解決阻礙振興發展的體制性機制性問題,用創新舉措不斷強健國有企業“筋骨”,農墾、森工、龍煤在破舊立新中向改革要動力,向結構調整要助力,向市場要活力,在關鍵領域和重要環節上取得了一定突破。

  去年,黑龍江省國企改革亮點頻現,把國有企業改制改組同化解産能過剩、淘汰“僵屍企業”結合起來,刀刃向內自己刀削自己的把,該重組的重組、該退出的退出。基本建立改革政策體系,企業兼併重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卓有成效。改革的紅利直接體現在不斷企穩回暖的經濟指標:2016年全省地方國有企業實現經濟收入893億元,同比減虧98.8%。全省地方國有企業經濟運作主要經濟指標由2013年、2014年的加速下行,2015年逐步降幅收窄,2016年開始由降轉升。

  沒有破不了的堅冰,沒有闖不過的難關。國企改革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龍江國企正在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中闖關奪隘、浴火重生。

  ——破解“三偏”,放開、放手、放膽支援民營經濟發展

  結構不優是長期以來制約黑龍江省發展的主要矛盾。民營經濟是最具活力的發展引擎,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破解結構性矛盾,不是簡單地把國有經濟比重降下來,更重要的是要優化所有制結構,發揮民營經濟的作用。一年來,黑龍江省把發展民營經濟作為破解結構性矛盾的根本抓手,積極培育其成為增強黑龍江省經濟發展活力的關鍵所在,成為擴大就業培植財源的重要依託。

  2016年10月,黑龍江省企業融資服務平臺上線。借助“網際網路+”相關技術,幫助企業聚集金融資源,搭建銀企對接平臺,為企業提供“點對點”、“個性化”的融資服務。目前,已有30家投融資機構發佈80個金融服務産品,有115家企業註冊登錄發佈136個融資需求,線上線下對接交流,效果初顯。

  2016年10月,黑龍江省加快民營經濟發展工作會議直面“民營企業最關心的是發展環境,反映最多的也是環境不優問題”等熱點話題,強調將進一步“放開”、“放手”、“放膽”支援民營經濟加快發展,為黑龍江振興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2016年12月20日,“50條”出臺。這是黑龍江省出臺的關於支援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涉及進一步放開民營經濟進入領域、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支援民營企業轉型升級、幫助民營企業開拓市場、降低民營企業生産經營成本、加大金融和財稅支援力度、完善公共服務、優化發展環境等8大方面共50條。

  一年來,黑龍江省充分發揮政府與市場“兩隻手”的作用,政府部門做好“圍墻內的事”,在“非禁即入”基礎上堅持“設障必糾”原則,“放手養魚”呵護民營企業發展。尤其是把轉變政府職能、把為民營企業提供優質高效服務作為優化發展環境的“重中之重”來抓,把簡政放權作為支援民營經濟的最大紅利,把該放的事項放到底、放到位,把該管住的事情管住、管好,為民營企業撐腰打氣。幫助民營企業打開“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

  民營經濟能否順利發展,健康的政商關係很重要。對此,省委省政府態度鮮明:我們要著力構建新型政商關係,領導幹部做到“親”、“清”二字,既坦蕩真誠同企業接觸交往,在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時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又同企業家的關係清白、純潔,真正做到親商安商富商。各地黨委、政府身體力行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建立了各級黨委、政府領導聯繫重點民營企業制度,靠前服務,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一年來,黑龍江省民營企業充分發揮船小好調頭的優勢,根據市場變化生産適銷産品,從而拉動有效需求,促進結構調整。黑龍江省有的民營企業生産的綠色食品甚至打入了巴西裏約奧運會和G20杭州峰會,提升了民營經濟的“氣質”,顯示了蓬勃的活力和創造力,在全省經濟大盤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凸顯。

  ——行動才有出路,農墾、森工、龍煤“三大難”改革逐一破題

  發展的難點在哪,改革的突破口就在哪。龍煤、農墾、森工三大集團是黑龍江省國企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難點所在。千難萬難,只要重視就不難;大路小路,只有行動才有出路。過去的一年,三大集團用行動尋找新的出路。

  省國資委以龍煤集團改革脫困督導組為抓手,牽頭9個專項工作組,全力打好龍煤集團改革脫困攻堅戰。理順母子公司管理體制,有效激發了企業內生動力和經營活力,妥善分流安置富餘人員,兩批組織化分流富餘人員4萬人,在冊職工由22.4萬人下降到15.4萬人。以市場化方式成功轉讓6所醫院85%股權,獲得高出賬面價值2.4倍的17.85億元資金。多渠道籌措資金全部兌付了2012年以來滾存的82億元債券,化解了資金鏈斷裂風險;精簡管理機構和人員,總部機關機構和管理人員精簡78%和59%,權屬公司精簡33.9%和43.6%,煤礦(廠處)單位精簡44%和39%;完成四個礦業子公司“兩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建立二級法人治理結構,打造市場經濟主體,賦予四個礦業子公司自主經營權。通過改革同比減虧23.7億元,龍煤集團呈現出主動找市場、淘汰落後産能、上項目增效益的良好勢頭。

  2016年12月3日,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香坊實驗農場有限公司黨委和公司揭牌儀式在哈爾濱舉行,標誌著農墾綏化、哈爾濱管理局改革試點“破冰”。通過試點為全面深化黑龍江農墾改革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以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為主線,以創新體制機制、轉變農墾管理方式為重點,以農墾管理體制從現行的三級管理向兩級管理轉變為突破口,破除農墾體制不順、機制不活弊端,增強企業內在活力、市場競爭力、發展引領力。

  2017年伊始,森工國有林區四個改革試點單位——方正、柴河、清河、五營林業局重點國有林管理局及所屬具有經營職能的林業經營有限公司舉行掛牌儀式。這標誌著森工重點國有林區,以實現政企、政事、事企、管辦分開和轉型發展為重點的“四分開一轉型”改革,從科學謀劃到全面實施,邁出了堅實有力的一步。

  這是國企改革的深水突圍,龍江上下用披荊斬棘的勇氣,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厲風行的作風將改革在更大範圍內全面推進。

[責任編輯:盧佳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