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神戶制鋼,日本製造跌落神壇的又一面鏡子!

2017年10月11日 14:24:22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記者劉秀玲 王可佳)自日本神戶制鋼所8日承認篡改産品數據、以次充好後,目前已知豐田、日産、馬自達等眾多日本汽車製造商以及三菱重工等200多家企業受到波及。

  在日本“小長假”結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醜聞影響迅速顯現。東京股市10日開盤伊始,神戶制鋼所股票就遭到拋售,隨後跌停。截至10日下午收盤時,神戶制鋼所股價較上個交易日大跌21.93%。

  在東芝虛報利潤、高田安全氣囊問題曝光後,神戶制鋼所篡改數據給日本製造業信譽再添重重一擊。

  【醜聞誕生的土壤】

  從三菱汽車油耗造假、東芝公司虛報利潤到高田安全氣囊的安全危害,本是戰後日本的驕傲並賴以生存的製造業,如今卻頻頻作為醜聞主角登場。甚至有人感嘆,日本製造已經跌落神壇。

  對此,日本立正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苑志佳直言,製造業問題頻出的根源在於日本製造業內部的金字塔型分工。

  “製成品企業在塔尖,材料和零部件供應商在塔底。長期以來,最終製成品企業習慣於以犧牲材料和零部件供應商的利益來追求自身的産品換代,要求材料和零部件供應商在技術和成本上跟進。而進入本世紀後,雖然工業製成品技術革新日新月異,但供應商們卻越來越跟不上龍頭企業的節奏。開發新材料等需要巨大投入,而這些企業已不堪重負。”他説。

  日本汽車行業智庫現代文化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吳保寧指出,日本製造業暴露出的問題源於三方面因素:第一,對製造業從法律和標準上加強管理,提高了製造業的成本;第二,材料、零部件供應商背負著來自下游企業的巨大降低成本的壓力;第三,企業內部利益驅使,強調創利創收,忘記和忽略了企業的社會責任和遵紀守法。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