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宣佈推遲獨立

2017年10月11日 09:36:45  來源:海外網
字號:    

  據BBC報道,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加區)領導人普伊格蒙特當地時間時間週二下午(北京時間週三淩晨)在巴塞羅那的地區議會發表講話,他説“該自治區已經通過公投贏得獨立的權利,但將擱置獨立宣言數周,首先尋求與西班牙政府談判。通過合理的對話進行調解”。早前有媒體報道稱,普伊格蒙特或在此次講話中宣佈獨立。

  普伊格蒙特表示,“加泰羅尼亞已經不再是一個內部問題,而是成為歐洲的問題。”他説自己無意威脅或冒犯,而是想緩和局勢。他譴責西班牙當局阻擋10月1日的獨立公投,稱其“目的是製造恐慌和恐懼”,但“並沒有實現目標,因為有超過二百萬人戰勝恐懼去投票。”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位於西班牙東北部,人口750萬,約佔全國總人口的16%。它是西班牙最富有地區之一,地區生産總值佔西班牙國內生産總值的20%左右。當地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傳統,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有獨立訴求,近年來在經濟危機背景下獨立呼聲更加高漲。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西班牙的經濟不景氣進一步加強了加泰羅尼亞獨立的呼聲,當地一些人認為是富裕的巴塞羅那地區支撐著西班牙其他貧困地區的經濟。

  10月1日,加泰羅尼亞舉行獨立公投,獲得90%贊成票。西班牙中央政府則宣佈公投無效。在巴塞羅那和加區其他城市的一些投票站,警方和選民發生衝突,導致數百人受傷。

  西班牙首相馬利亞諾?拉霍伊7日發出狠話。他説如果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宣佈獨立,他不排除使用憲法賦予的權力,取消這一地區的自治地位。歐洲理事會主席則呼籲普伊格蒙特尊重西班牙的憲法秩序。

  自治區首府巴塞羅那市長科洛9日發表公開演説,與普伊格蒙特唱反調。她促請各方將緊張局勢降溫,解決西班牙重建民主制度以來最嚴重的憲制危機。她要求普伊格蒙特週二在全球矚目的演説中,“不要作出任何宣佈獨立的嘗試”。(編譯/海外網 劉強 劉亞偉)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