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相互“拒簽” 美土關係再起波瀾

2017年10月11日 08:47:35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10月8日,美國宣佈暫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簽證服務。短短幾小時後,土耳其立即作出反制措施,宣佈暫停美國民眾赴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簽證服務。分析認為,美土兩國相互“拒簽”,令自去年土耳其未遂政變爆發後本已疏遠的美土關係更為緊張。

  多重因素給美土關係“火上澆油”

  8日,美國駐土耳其使館發表聲明稱,近期的事件迫使美國重新評估土耳其政府保障美國外交人員和使領館的安全承諾,因此美國將暫停非移民簽證服務,以減少進入美國使領館的訪客人數。土耳其駐美國使館隨即“還以顏色”,發表了內容幾乎一致的聲明,停止“全部”簽證發放業務,包括電子簽證和落地簽證。

  英國《經濟學人》的評論文章稱,去年有將近45萬美國人到訪土耳其,土耳其的這一決定造成的影響非同小可。評論説,土耳其和美國之間的“簽證危機”不斷升級,美土兩個北約盟國間的關係瀕臨崩潰邊緣,就在兩周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還表示美土關係“一如既往地良好”,轉眼間兩國關係就降至“40年以來的最低點”。

  9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對美國暫停在土的非移民簽證服務提出批評,稱美方的行為“令人失望”。土耳其外交部9日召見了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官員,要求立即恢復非移民簽證服務,停止“對土耳其公民的不公平對待”。

  對於引起美土雙方“簽證危機”的“近期事件”,美土兩國在聲明中都語焉不詳。不過,美國駐土耳其大使約翰巴斯在使館官網上發佈的一個時長4分半的視頻解釋了原因。巴斯稱,美國使館一個名為托普茲的土耳其裔僱員10月4日被土耳其政府逮捕,這是今年第二名遭逮捕的美駐土使領館工作人員。巴斯質疑此舉將破壞兩國合作關係。

  美國媒體分析稱,土耳其方面逮捕美國使領館的工作人員,目的是為了給引渡居倫增加更多的籌碼。托普茲據稱與涉嫌策劃去年土耳其未遂政變的宗教人士居倫有牽連。土耳其一直敦促美方引渡居倫,至今未果。

  彭博社報道稱,美方一直拒絕引渡的居倫是導致美土關係不斷惡化的核心人物,而雙方在敘利亞問題特別是庫爾德人問題上的分歧也給爭端“火上澆油”。報道指出,儘管特朗普與埃爾多安上個月于紐約會面時“相談甚歡”,表面上看美土關係有所改善,但目前雙方的爭執表明,美土兩國間的潛在分歧尚未解決。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