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美墨“邊境樣板墻”動工 豎起的高墻能擋住什麼?

2017年09月30日 13:22:33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當地時間9月2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所設想的美國與墨西哥邊界“樣板墻”開始在加州建造。修築美墨邊境隔離墻是特朗普在之前競選中多次強調的移民政策措施。不過,美國國內各方對於邊境隔離墻的落實疑慮重重,美墨之間因移民、貿易問題産生的摩擦也不斷增加。

  “離譜”承諾的兌現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27日報道,美國和墨西哥邊境隔離墻的招標工作已進行數月。當地時間26日,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宣佈,合同建築商將開始修建8種邊境“樣板墻”供聯邦政府測試,邊境“樣板墻”工程將於當天在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市正式動工。

  美墨邊境的這8種“樣板墻”墻體高度和寬度均為9米,其中4種用混凝土建造,其他則使用替代材料。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官員聲明表示,“樣板墻”工程預計30天內完工。之後相關部門將花費約3個月的時間就樣板墻能否有效防止非法越界做出評估。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經引起爭議的“在美墨邊境修一堵高墻”的論斷如今似乎離真正實現僅有幾步之遙。

  旗幟鮮明的堅持

  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是特朗普參與總統競選時就開始強調的方針。近年來,從墨西哥大量流入的非法移民與毒品成為美國社會不可忽視的安全隱患。同時,在美國經濟疲軟、全球影響力相對衰落的背景下,特朗普“高築墻”“反移民”的主張精準地迎合了美國國內部分支援“本土主義”的白人群體,這批民眾為特朗普提供了數量可觀的選票支援。

  英國《每日郵報》認為,美墨邊境墻“模板”的修建標誌著特朗普兌現了一個關鍵的競選承諾。

  “‘反對移民’是特朗普一項標誌性的政治主張,特別是在2018年美國國會將舉行中期選舉的壓力下,無論是從安全形度考慮還是從政治立場出發,特朗普均需竭力推進這一政策的執行,以繞開既往支援者的批評與指責。”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徵接受本報採訪時説。

  袁徵指出,在去年總統大選期間,特朗普要求墨西哥承擔修築邊境墻費用的這一“臆想”毫無實現可能。如今,美國2018財年即將開始,特朗普此時“放話”的目的在於推動國會撥款,使得邊境墻的計劃能夠提上議程。

  據法新社報道,在美國政府向國會提交的2018財政年度預算案中,特朗普要求撥款18億美元作為邊境墻第一階段的建造費用。同時,特朗普以不簽署撥款法案威嚇國會批准修墻資金。

  暗流涌動的“僵局”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的代理副局長26日表示:“我們多管齊下保證美國人民的安全,從隔離墻、基礎設施、技術手段等方面採取相關措施。”

  但當前,美國國內對於採取何種手段對待移民問題存在差異,在邊境隔離墻的修建問題上,國內各方也均未取得任何共識。

  英國《獨立報》報道稱,美國加州總檢察長貝塞拉近日宣佈將對特朗普政府提起訴訟,控告其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修墻的計劃違法。美國加州聖迭戈聯盟人權主任表示:“這些‘樣板墻’只會讓總統多發出一條社交軟體消息,但並不能以此保障我們的邊境安全。”

  “樣板墻”的開建也將對此前已因邊境墻費用歸屬、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而齟齬不斷的美墨關係再添波瀾。

  專家認為,美墨邊境墻若最終得以建成,必然會對當前美墨邊境的移民亂象施以約束,但特朗普的“高築墻”對策無助於美國公民競爭力的改善。“邊境墻”項目若成為特朗普“美國優先”的極致體現,將不利於美國內政外交政策的施展。(林小藝)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