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法國記者:中國反腐行動讓世界驚嘆

2017年09月30日 13:39:17  來源:國際線上
字號:    

  (格雷高利海勒:法國著名政經記者)

  在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回顧過去五年裏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成績單,我們不得不提中國的鐵腕反腐。十八大之後,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新一代中國領導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決心打擊腐敗、懲治貪官。在這五年裏,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一批高級官員因為嚴重違法違紀落馬,多位省部級高官相繼被查。

  腐敗不僅會從精神上動搖一個政黨的先進性和一個民族前進的動力,對於經濟及社會發展的破壞力也是客觀而顯而易見的。貪腐會導致資金的不正常流動,影響資源的最優化配置,破壞經濟的良性運轉。另一方面,權錢交易會導致任人唯親,造成不良的社會風氣和社會階層板結化,從而毀掉一個國家的未來。因此,中國共産黨的反腐工作不僅僅旨在治黨,更是從源頭上為中國的經濟與社會發展排污去濁,這項工作深得民心,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和點讚。

  反腐敗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中國的反腐工作之所以成效顯著,是因為中國共産黨不僅有決心,有力度,還有許多值得借鑒的新思路和新舉措。中國不僅有規範的派駐制度、巡視制度,還自上而下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推動公職人員財産申報,切實讓腐敗分子無路可走,在全國範圍內形成了“不敢腐”的局面。

  五年來,中國反腐的高壓態勢始終不變,走上了常態化的道路。與此同時,中國不斷擴大反腐範圍,不僅局限于黨政機關,還針對國企開展反腐工作。此外,中國不斷與世界上其他國家展開反腐合作,加入多個國際反腐條約,多名逃亡海外的官員落網。2016年召開的G20杭州峰會通過了《二十國集團2017-2018年反腐敗行動計劃》,並決定在北京設立G20反腐敗追逃追贓研究中心,主要研究外逃目的國有關追逃追贓的法律法規,為反腐敗國際合作規則的創建提供智力支援,讓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國反腐的決心。(翻譯:李橙)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