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國際輿論熱議5年來中國主場外交成就 中國成為國際舞臺最亮明星

2017年09月25日 09:14:23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日前,隨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落下帷幕,中共十九大前的中國主場外交“收官之作”畫下圓滿句號。近年來,夏季達沃斯、亞信上海峰會、APEC北京峰會、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博鰲亞洲論壇、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G20領導人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主場外交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大手筆”,也成為向世界展示全球治理“中國方案”的“大舞臺”。

  每一次中國舉辦主場外交都會吸引全球媒體的閃光燈。在國際觀察者的視角中,中國通過一次又一次主場外交,成為國際政治舞臺當之無愧的耀眼明星。        

  重頭戲接連上演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成為越來越多國際盛會的主場,讓國際社會為之矚目。2014年11月,在美麗的雁棲湖畔舉行的APEC北京峰會正是其中一篇華章。

  會議前夕,新加坡《海峽時報》刊文直言,如果説2008年北京奧運展現了中國的軟實力,2010年上海世博會展現了中國的經濟影響力,那麼出席第22次APEC領導人會議的亞太領袖將看到中國的雄心與實力。

  事實的確如此。會議剛剛閉幕,新加坡《聯合早報》就發表社論稱,APEC北京峰會是中國外交的一次成功示範:北京會議同意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對於亞太區域的未來發展以及組織本身的國際地位,無疑都有加分作用;習近平與奧巴馬的散步、與安倍晉三的握手,對於國際與區域的和平穩定,也都具有積極意義。

  此後的3年間,中國張開懷抱,迎來越來越多的國際友人,一次又一次成為全球媒體聚焦之下的外交明星。2016年的G20杭州峰會就讓世界再次看到中國的耀眼光芒。

  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在杭州峰會舉行期間報道稱,這是中國首次主導G20峰會。在新舊並蓄的杭州舉辦的這次峰會,將為中國領導人提供一個展示中國復興的經濟影響力和凸顯其世界領袖角色的國際平臺。

  俄新社也持相同觀點。該社認為,中國準備在G20杭州峰會上創造奇跡:爭取扭轉危機不斷的全球經濟發展態勢,同心協力改革G20,使其成為全球增長和發展的得力工具。無論這一構想會否實現,中國都將是贏家,因為它展現了一個明智且負責任的大國領袖形象。

  2017年,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兩場主場外交重磅亮相,關於中國的熱烈討論更是佔據各大外媒的顯要版面。

  埃菲社引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話稱,中國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體現了中國是“開放和多邊主義的強有力支柱”。美國CNN網站報道稱,中國領導人在北京舉行的大型國際會議上倡導新的世界秩序,以從古絲綢之路汲取靈感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心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中國對於達沃斯論壇或G20會議的回應。

  英國廣播公司則稱,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是中國再次擔任東道主的一次重要的主場外交。“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展現了中國影響力。”德國《商報》網站刊文説。

[責任編輯:葛新燕]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