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澳媒:我們的經濟命運繫於中國,而非美國

2017年08月21日 08:18:56  來源:環球網
字號: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8月16日文章稱,問問澳大利亞民眾,我們最重要的經濟夥伴是中國還是美國,他們很可能不解地看你一眼——當然是中國啦。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民調顯示,早在2013年,76%的澳大利亞人就已認為中國是老大,選擇美國的只有16%。今年,43%的澳大利亞人稱中國是澳最重要的關係,認為是美國的比例與此相同。

  過去12個月來,中國買進950億美元的澳商品,是美國所買的8倍。近來中國對澳大利亞服務也表現出龐大需求,再增110億美元。但日前,美國研究中心發佈的新報告一語驚人:論對澳經濟的作用之大,沒有哪國超過美國。該研究強調澳美之間投資的好處,這沒錯。且如報告所稱,美國在澳投資存量為8600億美元,是中國的10倍。

  若因此就下結論,未免為時過早。誠然,美國對澳投資存量比中國大得多,但那是幾十年積累起來的總量。學者早就指出,衡量經濟相對重要性的合理方法,是將任意年份的投資流量加上貿易流量,而非算累積存量。2016年,澳中貿易和投資流量為1780億美元,而澳美的是負270億美元。

  另一關鍵不同是美國投資經常可替代。澳許多大公司或許常去紐約籌資。但倫敦、布魯塞爾、東京、中國香港、新加坡,同樣歡迎澳企業。去年,一個位於美國的基金管理公司買下澳最繁忙港口墨爾本港40%的股份,但其一半資金來自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相比之下,中國需求往往無可替代。試想,若中國鋼鐵企業不再需要澳鐵礦石,那會是怎樣的困境。不久前一獨立經濟模擬實驗得出不容樂觀的結論:若中國增長率降至不到3%,澳將失去50萬個就業崗位。

  美歐中産階層正停止增長,而中國將新增驚人的8.5億中産。到2030年,中國將佔到全球中産消費的22%,是美國的3倍。中國經濟分量的不斷增長正重塑我們地區的戰略平衡。在這種轉變洪流中,從澳國家利益來看,如今對華關係才是最重要的。(詹姆斯勞倫斯森,喬恒譯)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