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馬克龍支援率急跌 德媒:改革觸及眾多人利益

2017年08月15日 14:57:36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駐法國特約記者 姚蒙】法國總統馬克龍自上臺後就一直受到法國和國際輿論的密切關注。8月15日,正是馬克龍執政百日,而其低迷的支援率給他潑了一盆冷水。

  法國《費加羅報》13日稱,馬克龍在議會工作方面表現出色,議會能夠快速對一系列重大主題進行討論與處理,與前總統奧朗德上任後的拖拖拉拉、不停等待形成鮮明對比。特別是議會很快通過了政治生活道德化法律、允許政府對勞工法進行深入改革等議案,顯示了改革的速度與力度。

  但也正是馬克龍的速度,引發了民意的迅速反應:近一個多月以來,馬克龍的民意支援率急速下跌,幅度之大十分罕見。法新社稱,這無疑是對其執政狀況拉響了警報。法國民意調查所(IFOP)12日公佈的一項為《費加羅報》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目前只有36%的法國人對馬克龍的執政表示滿意,相比其執政初的62%滿意度差距極大。該民意調查機構的分析師福蓋認為,馬克龍已經走出了人們寬容、喜歡他的階段,進入了一個要為自己政治選擇承擔後果的時期。

  馬克龍民意劇跌原因何在?《焦點》週刊網站13日發文認為就是馬克龍的一系列具體措施觸及了眾多法國人的利益,特別是凍結公務員工資上漲指數、對退休人員收入開徵對其他收入都徵收的普遍化社會捐金等。其他一些影響較小的措施也對其形象不利:如在取消居住稅方面態度前後變化,對住房福利補貼進行下調等。而福蓋分析顯示:今天馬克龍總統面臨的危險是,人們逐漸從“此人十分出色、會讓自己在各方面成功”的看法轉向“此人最終是個混蛋”的看法。法新社評論上述民調結果時還稱,總統執政初期還有一系列現象影響了人們的看法:有人認為馬克龍喜歡“作秀”,如穿著飛行員服裝在伊斯特爾空軍基地的報道等。而其執政初期就有一系列醜聞導致四名政府要員辭職,其中包括馬克龍的親密助手理查費朗和中間派合作夥伴白魯。

  《世界報》網站13日稱,馬克龍希望通過法律給其夫人一個“地位”的做法也引起了民意的誤解,結果導致許多人聯名簽署反對信,使馬克龍最終放棄了這一法律改革而僅以公約形式規定第一夫人地位了事。

  對於馬克龍執政百日的支援率暴跌,政界反應不一:總統府發言人卡斯特內13日稱馬克龍的執政百日奠定了法國進行深刻改革的基礎。他認為政府3個月的行動給政治、經濟與公共事務三個領域都帶來了深度改革,行動非常迅速。但共和黨議員西奧蒂則認為馬克龍撞到了現實之墻,稱總統錯過了任期初的成功。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