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系列醜聞衝擊安倍內閣民意基礎

2017年08月11日 13:37:02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1日上午在自民黨高層會議上表示,將於3日實施內閣改組,同時進行自民黨高層人事變動。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已跌破30%大關,創其重新執政以來的最低紀錄。安倍重組內閣正是為了應對其不斷下滑的支援率,而這一做法能否扭轉政治危局仍未可知。

  據日本媒體報道,安倍7月31日下午與自民黨執政夥伴、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舉行會談,就人事安排交換了意見。目前,基本確定留任的包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以及公明黨出身的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此外,安倍將重新啟用自民黨政調會長茂木敏充、自民黨政調會長代理小野寺五典入閣。

  受森友、加計學園醜聞,以及多名內閣成員辭職等一系列問題影響,安倍內閣支援率近期大幅下跌。“地價門”主角森友學園前理事長籠池泰典今年3月在國會接受質詢,堅稱安倍通過妻子安倍昭惠私下給他100萬日元(約合6.1萬元人民幣)捐款,資助他開辦曾取名“安倍晉三紀念小學”的學校。而得益於“政治力量介入”,他以極低價格從政府方面拿到了一塊估價近10億日元的國有土地用於建造小學。7月31日下午,日本檢方以涉嫌非法申領國家補助為由,正式逮捕籠池泰典和其妻子。根據多家日本主流媒體的民調數據,近80%的民眾不滿政府對“地價門”一事的解釋。

  “地價門”尚未平息,安倍又捲入加計學園醜聞。今年5月日本媒體披露了部分被懷疑是文部科學省內部文件的材料,內容涉及由安倍好友擔任理事長的加計學園計劃利用“國家戰略特區”新設獸醫學院一事。材料稱,加速推進新設獸醫學院的程式是“來自官邸最高層的指示”。日本國會眾議院兩次對加計學園醜聞進行審查。為挽留民意,安倍晉三在第二次審查時到場接受質詢,但審查仍未取得實質進展。第二次審查當天,上百名日本民眾到國會前舉行集會,要求安倍內閣立即下臺。

  《朝日新聞》稱,森友學園問題是與加計學園問題並列的撼動安倍政權的兩大事件。此後,安倍內閣成員辭職進一步打擊了安倍政權。7月28日,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宣佈辭職,表示將為自衛隊南蘇丹維和日誌瞞報事件,以及該事件所引起的一系列混亂承擔責任。安倍當天表示,尊重稻田的辭職意願,並承認自己有連帶的任命責任。稻田是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以來,第六個辭職的大臣。在安倍內閣支援率下跌至歷史新低的形勢下,稻田辭職又引發政治地震,在野黨要求追究首相安倍晉三的任命責任,安倍政府也會受到進一步打擊。

  受一系列醜聞影響,安倍內閣支援率已跌至“危險水域”。日本多項民意調查均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不斷下降。安倍對此表示,此次內閣改組將嚴格切實執行重要政策,重塑內閣在民眾心中的形象。日本輿論分析,重組內閣是陷入困境的日本領導人經常採取的修復民意支援率的措施。但如果日本官員被醜聞纏身,那麼這一舉措可能會適得其反。(記者 馬 菲)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