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沖繩縣再次狀告日本政府 要求停建美軍新基地

2017年07月25日 09:05:45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東京7月24日電(記者王可佳)日本沖繩縣政府24日正式向那霸地方法院提起訴訟,狀告日本政府違法推進邊野古新基地建設,要求予以叫停。

  沖繩縣認為,日本政府並未取得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所頒發的“岩礁粉碎”許可,其在邊野古的新基地建設工程屬於違法行為,要求法院在作出判決之前叫停新基地建設。

  翁長雄志當天説,不能對無許可的建設行為置之不理,並再次批評安倍政府無視沖繩人民意願強行推進新基地建設。管轄邊野古地區的名護市市長稻嶺進也表示,名護市已向市民承諾不會在邊野古新建基地,將以各種方式繼續支援翁長雄志的行動。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沖繩縣打算再度與政府對簿公堂的做法不予置評,但稱政府“繼續推進邊野古搬遷計劃的方針並未改變”。

  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的普天間美軍基地由於靠近市區一直以來備受詬病,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將其搬遷至名護市的邊野古地區。沖繩民眾對此表示強烈反對,希望能將該基地徹底遷出沖繩。

  2015年,翁長雄志宣佈取消前任知事發放的新建基地的行政許可,叫停新基地建設。之後,沖繩和日本政府經歷了從互相狀告、達成和解到協商破裂再次對簿公堂的司法鬥爭。2016年12月,雙方的法律爭端以安倍政府勝訴告一段落,翁長雄志被迫撤回邊野古基地建設禁令。此後,安倍政府不顧當地反對重啟基地建設。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