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巴西前總統盧拉被判刑

2017年07月14日 09:51:2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7月12日,巴西聯邦法官塞爾吉奧莫羅宣佈,前總統盧拉因貪腐和洗錢罪一審被判處九年零六個月有期徒刑。莫羅同時表示,盧拉“仍有上訴的權利爭取自由”。

  在長達238頁的判決書中,莫羅主要針對盧拉洗錢和受賄的指控做出説明和裁決。他表示,已經有充分證據可以證明盧拉通過受賄購買並裝修了在聖保羅州瓜魯亞市的一套公寓;作為交換,盧拉幫助行賄企業獲得巴西石油公司的合同。此外,盧拉還“曾做出妨礙司法公正的行動”。最終,判處盧拉九年零六個月監禁。這一判決是目前為止對巴西石油腐敗案調查行動中級別最高的。盧拉也因此成為1988年巴西憲法生效以來首位被判刑的前總統。

  但該宣判並非意味著盧拉需要立即服刑,盧拉也還沒有失去參加2018年總統大選的資格。首先,法官莫羅一人的判決只將盧拉帶到了“第一定罪階段”,要讓他入獄還需要聯邦法院集體審判。在此之前,盧拉的參選權未被剝奪。莫羅在宣判後也表示,盧拉還有上訴的權利。之所以決定不立即將其逮捕入獄,主要是因為該行動難免會對國家和人民造成傷害,畢竟盧拉是在國內外的重要人物,對巴西做出過重大貢獻,因此必須謹慎。

  巴西聯邦檢察院隨後發表聲明表示,他們讚賞莫羅對盧拉等被告人作出的有罪判決,但還將繼續上訴要求法院加重量刑。檢方還在聲明中重申,根據巴西法律,盧拉至少在未來19年(即服刑的兩倍時長)內不能擔任任何公職。

  儘管還未板上釘釘,但對巴西市場和投資者而言,審判結果為盧拉是否將參加2018年總統大選給出了初步答案。判決宣佈後,巴西貨幣雷亞爾兌美元匯率漲幅擴大到1.5%,聖保羅股市指數盤中漲超1.7%。

  盧拉于2003年至2010年期間擔任巴西總統,執政八年間在減貧方面有所建樹,在兩任總統任期結束後支援率依然高達80%。

  2016年3月初,盧拉因涉嫌受賄被警方帶走實施強制訊問。隨後,巴西聖保羅州檢察官指控盧拉涉嫌洗錢、隱匿資産,同時受到指控的還有盧拉的妻子、兒子以及聖保羅合作銀行前總裁、公寓建築公司前總裁等人。同年9月,身為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的一審大法官莫羅正式接受檢察院對盧拉犯有貪腐和洗錢罪的指控。至此,盧拉正式成為巴油腐敗案的嫌疑犯,並開始接受司法機關的調查。(記者 顏 歡)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