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普特會”還有戲?美俄關係回暖面臨三道坎兒

2017年06月27日 09:13:23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北京6月27日電(記者 董小嬌 郝斐然)美國對俄羅斯展開新一輪制裁、美軍戰機擊落敘利亞戰機、北約戰機危險性靠近俄防長座機......近期,一連串事件消極影響著俄美關係的轉圜。

  二十國集團峰會舉行在即,原本不少人預期的俄美總統首次會晤,還能否如期發生,引發猜測。

  對此,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徐長銀認為,特朗普有改善美俄關係的意願,但特朗普對俄政策尚未成形,美俄關係恢復正常化也面臨著三重障礙,雙方握手言和並非易事。

  特朗普與普京會面可能性大

  “特朗普與普京會面的可能性很大”,徐長銀認為,改善美俄關係是特朗普一直不變的初衷,在總統競選期間,他就一直主張改善美俄關係,還公開對普京表示讚賞。這不是特朗普一時的權宜之計,而是符合他一直推進的戰略考慮。

  但是,特朗普對俄的外交戰略還未成形。目前,特朗普在發展美俄關係上的很多做法,都是在延續總統競選期間的口號。他對俄羅斯的許多動作,都是具有“隨意性”的,而不是按步驟、系統地執行對俄外交政策。

  比方説,特朗普上臺後,迫於“通俄門”調查的壓力,有意跟俄羅斯拉開一些距離、採取一系列“避嫌”動作。美國向敘利亞發射導彈,某種程度上,就是特朗普借此撇清與俄羅斯的關係,因為這次襲擊對敘利亞的戰局並沒有産生多大影響。

  三重障礙!美俄關係回暖過程緩慢

  雖然特朗普曾表示希望改善美俄關係,但雙方近來摩擦不斷。徐長銀分析説,美俄關係恢復正常化面臨著三重障礙,這恐怕是一個比較緩慢的過程。

  第一,“通俄門”是特朗普對俄政策的一個重要掣肘因素。美國媒體長期揪住“通俄門”不放,特朗普因此而陷入被動;而且這一事件仍在調查中,會給特朗普執政帶來很多障礙。特朗普多次表明自己並未“通俄”,迫於國內形勢的壓力,特朗普不太可能馬上恢復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

  第二,美國的反俄勢力不容小覷。比如説,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極力反對美國發展與俄羅斯的關係,這也是特朗普在執政中需要克服的問題。

  第三,美俄在許多問題上還存在衝突。在烏克蘭問題上,美俄之間的利益衝突還未解決;在敘利亞問題上,雙方想要短時間內化干戈為玉帛也很難。中東反恐問題不可能短期內結束,美國在反恐的同時,也在考量中東的利益安排。因此,美俄之間的利益爭奪有可能進一步激化。比方説,在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去留問題上,美俄之間就有一番較量。

  整體來看,當前美俄關係陷入低谷,雙方嚴重缺乏互信,即使特朗普與普京實現首次會晤,對於兩國關係轉圜能發揮多大作用,還是一個未知數。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