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聯合國秘書長呼籲各國打擊毒品濫用及非法販運

2017年06月28日 08:32: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6月26日是國際禁毒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呼籲各國政府履行在去年世界毒品問題特別聯大上作出的承諾,採取協調、平衡、全面的行動,為毒品問題找到可持續的解決之道。

  古特雷斯表示,2016年的世界毒品問題特別聯大是一次開拓性會議,為今後的工作勾畫了詳細的行動藍圖。各國必須共同努力,打擊毒品濫用及販賣。同時確保打擊毒品的行動能夠促進平等、人權和可持續發展,有利於和平與安全。

  古特雷斯回顧了自己擔任葡萄牙總理期間針對毒品問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個人使用毒品非罪化、加強毒品預防及治療、減少毒品傷害、幫助吸毒人員重新融入社會等。他説,2001年葡萄牙是歐洲注射吸毒者艾滋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國家,通過上述措施,葡萄牙目前是歐洲吸毒死亡率最低的國家,總體毒品使用率也已下降。古特雷斯説,希望葡萄牙的經驗能為各國提供借鑒,同時鼓勵各國探索全面、實證的解決方案。

  2016年4月,世界毒品問題特別聯大在紐約召開並通過成果文件。各國在文件中重申對三項國際禁毒公約宗旨和目標的承諾,並承諾將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加大努力應對毒品給人類健康、安全帶來的威脅。

  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事務辦公室本月發佈的《2017年世界毒品問題報告》,2015年全世界約有2.5億人至少使用過一次毒品,其中2950萬人存在吸毒成癮等問題。全世界約有1200萬注射吸毒者,其中160萬人是艾滋病毒攜帶者,感染丙型肝炎的吸毒者達到610萬人。與此對應的是,每年只有不到六分之一的吸毒者得到治療。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