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美媒:科米被解職引發“政治風暴”未消停

2017年05月19日 09:29:22  來源:新華網
字號: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解職正在調查“通俄門”的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由此引發的政治風暴仍未消停。

  美國媒體披露科米的一份備忘錄後,一些國會議員要求調查特朗普是否存在妨礙司法的行為。美聯社認為,如果被證實妨礙司法,特朗普可能面臨國會彈劾。

  【妨礙司法?】

  本月9日,特朗普突然解除科米的職務,而後者正在調查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的關係。按照白宮的説法,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向總統提出的解職理由是,科米“沒有能力有效領導聯邦調查局”。但反對者認為,聯邦調查局堅持調查“通俄門”是特朗普決心開除科米的關鍵原因。

  美國媒體16日報道,科米在今年2月的一份備忘錄中寫道,總統特朗普要求他停止對前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涉嫌“通俄”的調查。弗林在擔任特朗普“軍師”時被曝上任前與俄羅斯政府有不正當關聯,並在此事上撒謊,弗林後於2月辭職。

  白宮同一天發表聲明否認特朗普曾向科米施壓。但一些國會議員呼籲調查科米備忘錄的真實性,以確定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

  司法部17日宣佈,任命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羅伯特米勒為特別檢察官,主持“通俄門”調查。美聯社報道,司法部將向調查團隊提供人選,米勒有權挑人,也可以任用司法部以外的人;此外,米勒在調查中擁有“廣泛權力”。

  美聯社分析,科米備忘錄中的相關內容是否屬實、特朗普的動機是什麼將是判定他是否妨礙司法的關鍵,也將是米勒調查的重點。一些國會議員要求獲得備忘錄副本及其他可能存在的特朗普與科米的交談記錄,還希望科米在聽證會上作證。

  【國會彈劾?】

  美聯社説,如果特朗普妨礙司法被確認屬實,其性質等同於導致前總統理查德尼克松下臺的“水門事件”,特朗普可能面臨國會彈劾。

  美國憲法規定,總統、副總統和所有文職官員,因叛國罪、賄賂罪或其他重罪及輕罪而受彈劾並被定罪時,應予免職。

  眾議院擁有發起彈劾程式的權力,由其提起訴訟;參議院則依據彈劾指控條款對官員進行審議。簡言之,眾院起檢察官作用,參院則相當於陪審團。

  眾議院只需超過半數贊成票即可批准彈劾條款;參議院則需要三分之二多數票才能將彈劾對象定罪。如被彈劾的對像是總統,參議院的審議需由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主持。一旦參議院表決認定總統有罪,總統即被罷免,由副總統取而代之。

  美國歷史上只有安德魯約翰遜和比爾克林頓兩名總統經歷過國會彈劾程式,兩人最後均被認定無罪。

  1868年,由於在南北戰爭後重建南方等問題上的爭論,約翰遜遭遇“彈劾劫”。參議院投票表決以一票之差未達三分之二多數,約翰遜被宣告無罪。

  1998年,克林頓被控在與白宮實習生莫妮卡萊溫斯基的緋聞案中作偽證、妨礙司法。最終參院以45票贊成、55票反對和50票贊成、50票反對分別否決了這兩項條款。

  1974年“水門事件”中,眾院司法委員會通過了三項彈劾尼克松的條款,即阻撓司法工作、濫用總統職權和蔑視國會傳調錄音帶的命令。在眾院對彈劾條款進行表決前,尼克松宣佈辭職,成為美國歷史上迄今唯一一位在任內辭職的總統。(吳寶澍)(新華社特稿)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