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WHO總幹事候選人納巴羅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衛生合作提供機遇

2017年05月19日 08:25:21  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環球時報記者 盧文驁】5月22日至3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在瑞士日內瓦總部召開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並選舉出新一任總幹事。英國提名的世衛組織總幹事候選人、聯合國秘書長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特別顧問納巴羅,有著多年在世衛組織和聯合國的工作經歷。近日,納巴羅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如果能當選,將加強與中國的合作,並利用自身專長和經驗,優化世衛組織應對疾病和衛生緊急事件的方式。

  納巴羅首先表示:“中國提出的 ‘一帶一路’倡議為醫療衛生合作提供了重大機會。”他認為,伴隨“中國-中東歐國家衛生部長論壇”“絲綢之路衛生合作論壇”和“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的召開,“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有了更多的合作機會,這些有規劃的行動也為大幅提升衛生安全帶來機遇。一旦衛生危機爆發,這些行動將會提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應對醫療衛生危機的能力。納巴羅還特別提到首批通過世衛組織認證評估的來自上海的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並稱“該醫療隊現在不僅會應對中國國內的疫情和災害,而且還時刻準備著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其他應急醫療隊提供支援”。

  談到在改善國際健康狀況和意識方面存在的主要障礙,納巴羅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首先是傳染病和新傳染病所帶來的威脅——確保所有國家及早發現和應對疾病是至關重要的;其次是非傳染性疾病或“生活習慣”疾病所帶來的新的挑戰;第三是被大家忽視的心理健康領域。他表示,今年,世衛組織利用“世界衛生日”讓人們意識到大量受精神疾病影響的患者正默默忍受著痛苦。抑鬱症是其中最常見的精神疾病,它影響了全球3億多人。心理健康投資對於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每投資1美元用於擴大治療抑鬱症和焦慮症,就可以帶來更好的健康狀況和價值4美元的工作能力的回報。納巴羅説:“除上述問題,我還會關注社會上最弱勢群體和最邊緣化群體,尤其是婦女群體中的健康不平等現象。”納巴羅希望能領導一個致力於進一步減少由罹患癌症、肥胖症和糖尿病等疾病所引發的極大痛苦的組織。他認為,通過早期干預和預防可以幫助全球應對這些與生活習慣相關的疾病。

  “接連數任聯合國秘書長曾讓我帶頭應對禽流感、流行性流感、埃博拉和霍亂等疫情的爆發,因為我知道需要做些什麼。”納巴羅2014年8月至2015年12月曾任聯合國秘書長埃博拉問題特使,談到全球疫情防控的話題他感觸頗深:“我們必須確保疫情應對機制是可預見的和可靠的。還應定期模擬測試,掌握世衛組織體系以及世衛組織與成員國之間的互動情況。如果這些條件在埃博拉病毒侵襲西非之前就已具備,那麼受影響的國家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人喪生了。”

  納巴羅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自2009年啟動新一輪醫療衛生改革以來,中國已採取許多具體措施來改善人們的健康狀況。他認為,中國的經驗教訓應與其他發展中國家一起分享,特別是中國面對的挑戰依然存在。目前中國65歲以上人口數量已達到1.4億,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2.3億。世衛組織的數據顯示,中國人口中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的發病率在一代人的時間內增加了9倍多,遠遠超過世界其他地區。納巴羅説:“我們需要在各個層級——從高層領導到普通公民——採取行動來應對這些挑戰。”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