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外媒:不存在能延年益壽“超級食物” 心理作用而已

2017年04月25日 09:44:03  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核心提示:梅迪納説:“這是一種心理暗示的‘魔法’。當我們吃下一些我們認為具有某種神奇特性的食物時,例如一些號稱能延年益壽的食物,我們就會讓自己相信會有這樣的功效。”

  參考消息網4月24日報道 西媒稱,人們經常會碰到一些號稱具有營養保健甚至治療疾病功效的特殊食品。這些新産品問世後,很快會獲得“超級食物”的美稱。枸杞、椰子水以及最近流行的螺旋藻就是其中的一些例子。

  據西班牙《先鋒報》網站4月23日報道 其實這並非什麼新鮮事。古希臘時代的醫生就知道,特定的膳食能夠對人體産生保健作用。他們曾寫道,人們的食物可以産生藥物的功效。阿莉西亞基金會的營養學專家埃萊娜羅拉明確表示,實際上,所謂的“超級食品”並不存在。

  報道稱,羅拉説:“確實有一些食物比其他食物含有更多的某種成分,但這些食物被人為賦予的‘超級特性’只是在實驗室環境下在小鼠身上研究得出的結果。”

  這位營養學專家指出,能促進人體健康的膳食結構一定是全面的,食物的常規成分不存在好壞之分。不應該因為食物含有某種特定的成分,就認為食用它有利或不利於我們的健康。羅拉説:“包含巧克力的全面膳食結構也可以是非常健康的,而包含西蘭花的失衡膳食結構也會是不健康的。組成膳食結構的各種食物沒有好壞之分。對身體健康産生不利影響的原因在於食物攝入量的不科學。”

  羅拉表示,不少人選擇“超級食品”是出於一種補償心理,“例如,有些人錯誤地認為,吃了幾顆枸杞後再吸煙,就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他們認為,枸杞可以使他們免於罹患癌症。”

  報道稱,人類學家弗蘭塞斯克梅迪納指出,賦予食物神奇特性的做法古已有之。梅迪納説:“這是一種心理暗示的‘魔法’。當我們吃下一些我們認為具有某種神奇特性的食物時,例如一些號稱能延年益壽的食物,我們就會讓自己相信會有這樣的功效。”

  因此,“超級食物”往往都是來自於異域的神秘産品。這些産品被宣傳為在其原産地擁有悠久歷史的神奇食物。典型的例子就是枸杞。(編譯/田策)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