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重評協議,美伊關係再生變?

2017年04月26日 08:58:0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4月1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內政部登記時做出勝利手勢。

  伊朗第12屆總統大選候選人登記程式11日啟動以來,已有數百人登記註冊。註冊活動將於16日結束,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隨後將啟動審查程式,對候選人進行資格評估,並於4月27日之前公佈合格候選人名單。

  據俄羅斯衛星網4月21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稱:“伊朗未遵循2015年與國際社會達成的核協議精神,我們正對此認真分析並在不久的將來對此有所説法。”此前,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也表示,美政府正在評估是否遵守2015年達成的伊核協議。這一表態暗示特朗普或將推翻奧巴馬執政時期的對伊政策,令美伊衝突升級。

  各執一詞起波瀾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蒂勒森4月19日稱,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有重復過去美國對朝政策錯誤的風險。他也證實了美方正在重審伊核協議,並就美對伊政策進行跨部門審議。此外,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在沙烏地阿拉伯訪問時也指責了伊朗破壞地區安全與穩定。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4月20日消息,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針對蒂勒森的言論作出回應稱,美國應遵守此前與伊朗簽署的核協定,而不是一再針對伊朗提出責難。

  早在特朗普上臺之際,美伊之間的矛盾就已被激化。

  美國一道禁止包括伊朗在內的7國公民入境的命令,被扎裏夫視為“對伊朗整個國家的羞辱”,引發伊朗強烈反擊。1月29日,伊朗試射了1枚中程彈道導彈。特朗普隨即在推特上指責伊朗“玩火”,並稱他不會像奧巴馬一樣“友善”,美國也宣佈擴大對伊制裁。3月9日,伊朗又試射了2枚近程彈道導彈,並稱此舉意在“展示伊朗威嚇力,及有對抗任何威脅的能力”。此後,美方表示或將此事訴諸聯合國安理會。至此,雙方矛盾不斷升級。

  對伊政策有不同

  自2015年伊核問題達成全面協議以來有所緩和的伊美關係,為何在特朗普上臺後變得緊張起來?

  “原因之一在於黨派性質。”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研究院院長李紹先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在伊朗問題上,美國國內兩黨原本就態度不一致。共和黨對伊核協議持否定態度,阻撓伊核協議實施。而民主黨則相對溫和。”正如英國《金融時報》所説,“像特朗普一樣,共和黨人並不喜歡奧巴馬與伊朗達成的核協議。”

  李紹先認為,“奧巴馬在任期內尋求與伊朗改善關係,積極推進伊核協議的達成。而特朗普則在競選時就承諾要重新把伊朗列為美國在中東的重要遏制目標。美國此時對待伊朗的態度,正是特朗普在兌現他對選民的承諾。”美國福克斯新聞網也分析稱,特朗普此前就曾批評伊核協議是“有史以來所達成的一樁最糟糕交易”,並威脅要廢止該協議。

  李紹先還表示,“特朗普是一個商人政治家,在對待伊朗的問題上,為在交易中獲得更多利益,他態度強硬。”

  大選之後看走向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上個月報道,伊朗鈾濃縮能力現已提升到可在6個月內生産炸彈的水準。伊朗擁有在全球排名第4的原油儲備和近20%的天然氣儲備。若美對伊重新實施制裁,必然會對伊朗經濟造成影響。此外,即將舉行的伊朗大選也會受到波及。伊朗《德黑蘭時報》稱,爭取連任的哈桑魯哈尼總統正面臨不少壓力。

  “伊朗大選中很大的看點在於魯哈尼能否連任。魯哈尼在任期內推進了伊核協議的簽署,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伊美關係。但現在特朗普的對伊態度或許會削弱魯哈尼連任的可能性,促使保守黨上臺。”李紹先説。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指出,外交人士表示,他們不認為特朗普會廢棄伊核協議,只是對伊朗説硬話。李紹先也認為,“接下來美國會如何對待伊朗尚不確定。特朗普恐怕也擔心美國的所作所為會影響到魯哈尼連任,因此他並未採取實質性舉措。從這點看,美伊關係走向恐怕要等到伊朗大選後才能知道。”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