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法大選首輪“局外人”勝出 或深刻影響未來命運

2017年04月24日 11:11: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綜合報道,23日,法國大選舉行第一輪投票。根據法國內政部24日提供的數字,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拿下首輪投票,將在5月7日決勝輪中與極右翼候選人勒龐對決。

  分析稱,隨著“局外人”馬克龍和勒龐進入第二輪,法國左右兩翼長期輪流執政的局面將被打破。傳統大黨共和黨和社會黨被取代,將對法國以至歐盟命運造成深遠影響。

  根據法國內政部公佈的接近完成的計票結果,在剛剛結束的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中,中間派獨立候選人馬克龍得票率居第一位。圖為馬克龍在慶祝集會上。 中新社記者 龍劍武 攝

  【“決賽”陣容出爐:馬克龍VS勒龐】

  路透社稱,這一投票結果意味著,主導法國政治60年的中間偏右和中間偏左兩大陣營遭到了重大失利,同時也減弱了英國去年6月公投退歐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而帶來一股反建制衝擊的威脅。

  儘管39歲的馬克龍在政治上只能算初出茅廬,從未擔任過任何經過選舉的職位,但在首輪投票後,Harris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馬克龍料將以64%的得票率贏得第二輪對決,益普索(Ipsos)/Sopra的民調結果也差不多。

  馬克龍在獲勝演講中對支援者説:“一年時間裏,我們已經改變了法國政治的面貌。”他還稱,“我應該繼續前進,並把全體法國人團結在自己周圍。”

  勒龐則希望成為法國首位女總統而創造歷史。她追隨著其父老勒龐的政治腳步,後者創建了民族陣線,並在2002年的總統大選中殺入第二輪投票。老勒龐最終落敗,因為左翼和右翼選民都支援保守派候選人,阻止極右翼的民主陣線掌權。

  “本次大選的重要議題,就是將我們的文明置於危險的全球化浪潮,”勒龐在第一輪投票結果出爐後説道。

  已經落敗的社會黨候選人哈蒙、法國總理卡澤納夫以及同樣敗選的右翼候選人菲永,都呼籲選民在第二輪投票中支援馬克龍。

  【極右翼走進主流?已成贏家】

  本屆法國大選的最大懸念,就是對傳統政黨構成強烈衝擊的極右“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能否拿下總統寶座。

  香港《文匯報》分析指出,勒龐在競選過程中,已洗脫“國民陣線”在相當一部分國民心目中的負面形象,從邊緣走進主流,就主要社會議題塑造輿論,改變民意風向,即使“國民陣線”最終落敗,它已是選舉的另一種贏家。

  以移民議題為例,大部分法國人都認同難民太多,與“國民陣線”看法一致,法國政府迫於民意,同意減少收容來自敘利亞的難民。

  “國民陣線”引領民意的重要手段,是善用社交網拉攏民意。超過120萬Facebook用戶關注勒龐的專頁,多於其他法國政客。

  除了勒龐的策略得當之外,“國民陣線”的崛起也是時勢使然。全球化雖然帶動社會整體財富增加,但其分配愈趨不均,在這機制下産生的贏家及輸家,已經取代傳統的政治左右對立,全球化下的輸家不再認同傳統政黨。

  有調查發現,70%保守派共和黨選民認為“國民陣線”只是一個普通政黨,而非政壇異類。勒龐曾揚言她的主張在社會廣泛傳播,已可説是“意識形態上的勝利”。

  【“局外人”之爭,或深刻影響歐盟命運】

  今次大選被視為50年來最難預測,在於傳統政黨失色,新興政治勢力崛起,隨著馬克龍和勒龐進入第二輪,法國左右兩翼長期輪流執政的局面將被打破。傳統大黨共和黨和社會黨被取代,將對法國以至歐盟命運造成深遠影響。

  前總統戴高樂一手建立的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到了明年將踏入60載。戴高樂的統治以超越黨派而聞名,但近兩任總統薩科齊和奧朗德的政黨立場鮮明,而且權力太大。即使奧朗德民望低見5%,也可安安穩穩做到退任,這令普羅選民大感不滿。

  因此,這場大選被視為“局外人”之爭,除了勒龐之外,中間派馬克龍和極左的梅朗雄都異軍突起,只有共和黨的菲永代表傳統大黨與之抗衡;至於奧朗德所屬的社會黨,其候選人哈蒙民望還不及梅朗雄,選情黯淡。

  《文匯報》在巴黎採訪發現,很多人不願在投票日談論政治,只有少數年輕人願意分享意見,但他們大多不支援主流政黨,更有人不喜歡所有的候選人,投出白票。

  正如英國脫歐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一樣,法國人的反建制情緒也在升溫,這亦是法國新總統將面對的重大考驗。

[責任編輯:韓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