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英媒稱菲將在黃岩島設禁漁區:體面解決外交僵局

2016年11月22日 10:39:05  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參考消息網11月22日報道 英媒稱,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將下令,把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黃岩島部分海域劃為禁止捕魚區,所有漁民都不能進入。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1月21日引述路透社消息報道,杜特爾特辦公室表示這個舉動得到了中國領導人的支援。

  報道稱,黃岩島是中菲有主權爭議的其中一個區域,自2012年起一直由中國實際控制。

  報道稱,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一直在黃岩島海域驅趕菲律賓漁船,並在這一海域以南的南沙群島水域填海建造多個人工島。

  上個月底,菲律賓國防部長德芬洛倫扎納表示,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仍在中菲兩國有主權爭議的黃岩島巡邏,但是菲律賓漁民可以“不受干擾”地在該處海域作業。

  路透社報道稱,杜特爾特將單方面作出宣佈,禁止漁民在一處寧靜的環礁湖捕魚。那裏是中菲兩國多年爭執的焦點。

  菲律賓和中國漁民可以在禁漁區邊緣捕魚。

  報道説,如果這個海洋生物保護區能夠成功,將給中菲兩國一個解決外交僵局的體面辦法,而無需達成政治協議或做出正式讓步。

  杜特爾特10月18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這是他上臺以來首次訪問東南亞以外國家。

  在他結束訪問時,中菲兩國簽署13份文件,顯示中菲關係有所改善。文件包涵經濟、文化、旅遊業、貿易、反毒、海事與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合作。

  中國漁政船赴西沙及黃岩島海域巡航護漁。新華社發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