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國際

瑞士公投是否全民每月領2500美元 近半數人反對

2016年02月01日 08:43:00  來源:四川線上-華西都市報
字號:    

  原標題:瑞士公投:全民每月領2500美元 近半人反對

  瑞士定於6月5日舉行一項公投,以決定是否每月向每名成年公民發放將近2500美元。

  如果公投通過該方案,瑞士將成為全球首個全民無論就業與否都可每月領取收入的“超級福利國家”。

  批准公投

  根據該方案,瑞士每名成年公民無論是否就業,每星期都可領取大約605美元,相當於每月領取將近2500美元;每名兒童則可每星期領取大約142美元。

  這份方案已經集齊10萬個簽名支援,按照瑞士法律可以進行公投。瑞士聯邦政府隨即批准于6月5日就這份方案舉行公投。

  據瑞士政府估算,如果方案獲得通過,瑞士每年將為此支出2080億瑞郎(約合2034億美元)。其中,1530億瑞郎(1496億美元)將直接來自稅收,另外550億瑞郎(538億美元)來自社會保險、社會輔助支出等賬戶。

  瑞士媒體介紹,這份方案由多名知識分子聯合提出,其中包括前政府發言人、作家、説唱歌手等。這些發起者告訴當地媒體,民調顯示,即使今後每月可以風雨無阻地領錢,大多數人也會繼續就業,“因此無需擔心人們會失去就業的動力”。

  然而,不少人擔心這類預測未必靠譜。根據瑞士民意測驗研究所的一項民調,大約三分之一調查對象表示,他們擔心“其他人會因此不再工作”。

  瑞士Tagesanzeiger.ch網站的民調顯示,大約49%調查對象表示將在公投中對這份方案投贊成票,43%投反對票,另外8%尚未拿定主意。

  遭受質疑

  瑞士媒體稱,這份方案一旦實施,將可保證人人過上“適宜的”生活。

  根據Numbeo線上數據庫統計的瑞士1月物價情況,一打雞蛋的平均售價為5.32瑞郎(5.20美元),1公斤蘋果為3.54瑞郎(3.46美元),1升牛奶為1.46瑞郎(1.43美元),1公斤番茄為3.88瑞郎(3.79美元),1升汽油為1.51瑞郎(1.48美元),計程車起步價6.55瑞郎(6.40美元)、每公里3.80瑞郎(3.72美元)。

  住房方面,市中心的住房售價為平均每平方米1.12萬瑞郎(1.1萬美元),郊區則為每平方米8230.49瑞郎(8047.77美元);市中心帶一間臥室的公寓套房月租金為1558.01瑞郎(1523.41美元),郊區租金為1197.94瑞郎(1171.34美元)。

  不少政黨和政治團體對這份方案表示反對,認為會對國家經濟造成危害。瑞士自由黨發言人丹尼爾施托爾茨説,該方案“將把整套制度撕成碎片”。另一名中間派政黨人士則乾脆説,這是“迄今為止被遞交的最危險、有害的一份方案”。

  還有人質疑,瑞士政府每月向全民發錢,歸根結底都是來自民眾繳納的稅款,可謂“羊毛出在羊身上”。一旦方案通過,可以預見到瑞士民眾將繳納更多稅款,才能每月領錢,除了增加手續以及由此産生的手續費,並無多大意義。據新華社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