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大陸  >   社會

北京山區昨日多處落雪 氣象專家:不算“初雪日”

2017年10月11日 08:33:04  來源:北京晨報
字號:    

  山區多處落雪 不算“初雪日” 

  氣象專家:平原沒見降雪 因此未達標準 

  北京晨報訊(記者 王海亮)昨晨,北京高海拔山區多處落雪,網友熱刷“北京下雪了”。北京市氣象臺專家表示,雖然昨天北京範圍內多處觀測到降雪,但並不是2017年冬季的初雪日,只因初雪有嚴格定義,山區下雪,平原沒見雪,還不算初雪。

  昨晨,門頭溝靈山、房山百花山、延慶佛爺頂和海坨山等高海拔山區今年下半年以來首次降雪。市氣象臺專家表示,對於高海拔山區來説,氣溫要比北京平原地區低10℃多,降雪一般出現得比較早,比如靈山一般都是在10月出現當地初雪。靈山、海坨山分別為北京第一、第二高峰,主峰海拔均在2200米以上。

  市氣象臺專家解釋,北京初雪有嚴格標準——當全市20個人工站中多於10個站點觀測到有降雪現象;或者城區5站(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觀象臺)均觀測到有降雪現象;或城區5站中的3個或以上站點觀測到有降雪現象,且至少1個站降雪量點0.1毫米時,才能將該場雪定義為初雪。昨天的降雪主要出現在部分山區,平原地區未觀測到降雪,不符合初雪條件,所以昨天不是2017年冬季的初雪日。事實上,昨天大部分北京人都沒有見到雪花。

  北京常年初雪日為11月29日,然而初雪遲到不是新鮮事,有些年份甚至拖到次年2月才下;心急的初雪則在10月底到11月初就光臨了,比如1987年,10月31日就下了初雪。2016到2017冬季,京城非常“貧雪”,整個冬季到今年2月下旬只出現四次弱降雪,降雪量很小。一直到2017年的2月21日才出現當年冬季的首場大範圍明顯降雪。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