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大陸  >   社會

北京終結20年粉色軟紙火車票 不適應自助檢票等需求

2017年06月16日 15:47: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號:    

  第一代:紙板火車票 這是2557毫米的“紙板票”,這種車票使用的時間最長,從上世紀40年代開始直至90年代都在使用這種車票。

  最近,乘坐火車的旅客發現,在北京各個火車站乃至小小的火車票代售點都無法買到粉色軟紙火車票了,取而代之的是紙質相對較硬,淡藍色鋪底的“磁介質”車票。昨天,北青報記者從北京鐵路局證實,目前,北京鐵路局管轄內的所有火車站和火車票代售點已經不再銷售軟紙火車票,延續了20年的軟紙火車票已成為歷史。

  現場

  粉色軟紙車票買不到了

  昨天,北京站站前廣場東西兩側的自助取票廳裏人頭攢動,人們不管是取票還是購票,機器裏都會吐出一張張藍色的磁介質車票,售票廳內的人工售票窗口也是如此。記者又來到位於朝陽門南小街路口的一家火車票代售點,這裡的工作人員説他們這裡早就不銷售軟紙車票了,估計現在在北京記者已經買不到軟紙車票了。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旅客現在拿在手裏的磁介質車票其實也是紙質的,但手感比較硬,不容易折損。淡藍色的底色,背面為黑色,票面上取消了一維條碼,增加了呈方形、黑白相間的二維防偽圖案。票面上的資訊也更加豐富。

  探因

  自助檢票 軟紙火車票已跟不上節奏

  北青報記者從鐵路部門了解到,軟紙火車票在1997年取代了老式“紙板票”成為全國火車票的統一樣式,這一用就是20年。軟紙車票的票面也曾經歷過多次的變化,以滿足服務和防偽的要求。

  如今,隨著網際網路售票的發展,鐵路客運專線大量快速自助檢票設備的投入使用以及對防偽安全性要求的提高,軟紙火車票已不能適應鐵路科技裝備和“公交化”運營的發展,退出歷史舞臺成為必然。

  第二代:軟紙火車票 1997年,“紙板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軟紙票”,淡粉色鋪底的車票上印有一維碼。使用這種車票後,售票時間也由過去的手工售票最快的每張96秒縮短至3~5秒。2009年12月10日起,軟紙車票正面一維條碼改為二維條碼 ,採用二維碼防偽車票系統後,售票人員根據乘客的購票類型,將相應資訊(如車次、價格、售出地等資訊)利用二維碼制碼軟體加密後出成二維條碼,並將其列印在車票的票面上。

  磁介質火車票和軟紙車票相比有什麼特別之處?鐵路部門表示,這種車票主要用於車站自助檢票、快速通關。在進站檢票口,檢票員可通過二維條碼識讀設備對客票上二維條碼進行識讀,系統將自動辨別車票的真偽並將相應資訊存入系統中。在車上檢票時,檢票員利用掌上式二維條碼識讀設備對車票上的二維條碼進行識讀,掌上識讀器自動將讀到的資訊與自有數據庫中的數據進行比對,辨別車票的真偽。

  如今,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的動車、高鐵候車室都安裝了自助檢票設備,旅客乘車已不再需要人工檢票,只要將車票插進機器即可完成檢票,出站也是如此,不僅加快了通關速度,還提高了準確率。而且近幾年,“刷身份證”直接進出站的火車站逐步增加,這種無紙化的火車票用起來更方便。

  第三代:磁介質火車票 2007年7月1日,南京到上海客運專線率先推出磁介質車票,即用磁介質記錄票面資訊的火車票。票的正面均為淺藍色,背面為黑色,可在自助檢票機上使用。

  創新

  配合刷臉機 磁介質火車票還能監控客流

  看似一張車票的小改變,其背後卻蘊藏著我國鐵路科技的大變化。今年春運,北京西站在北進站口開啟了6台全自助驗證驗票機(俗稱“刷臉機”),旅客只要持二代身份證和磁介質火車票,最快10秒就可以快速通過。據北京西站初步統計,6台刷臉機雖然只佔全車站進站驗票口的1/20,可通過的旅客量卻是人工驗票口的10倍。這種快捷無干擾的方式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

  如果認為刷臉機僅僅是提高了進站的速度和多了一種進站方式,那就難免小瞧了它。北京西站表示,磁介質車票通過刷臉機後,他們可以對進站旅客進行採樣,結合每日售票的情況,可以測算出每個時間點的進站旅客數量、每個候車室實時容納的候車人數以及每一趟列車旅客到達火車站的時間,全部用數據可顯示在北京西站應急指揮中心“西站候車客流預警分析系統”的大螢幕上,為車站工作人員及時作出客流科學判斷提供了數字依據,車站就可以通過客流情況動態調整候車室,今年春運首次投入使用的效果就很不錯。

  據了解,目前北京、天津、邯鄲等部分省市已經實現了磁介質火車票全覆蓋,不久,軟紙火車票將全國性退出歷史舞臺。一張小小的火車票,它的變遷歷史,既是我國鐵路改革發展的一個縮影,也是社會進步的一個標誌。

  文/本報記者 王薇

  我國鐵路購票方式的變化

  2011年6月1日,動車組率先實行火車票實名制。年底,電話訂票、網路訂票全面開啟。

  2012年1月1日,全國所有旅客列車實行車票實名制,購買火車票正式迎來“網路時代”。

  2013年11月20日,“鐵路12306”網站新增支付寶支付通道,支付方式更加多元化。同年12月8日,12306手機客戶端正式開放下載,購買火車票至此進入“拇指時代”。

  2014年3月1日,“鐵路12306”網站對網際網路購票進行身份資訊核驗,大大提高了網路購票的安全性。

  第四代:無紙化火車票“身份證” 2011年6月,京津城際、京滬高鐵率先進入刷身份證直接進站的無票時代,旅客乘車前不用再換取紙質車票,持二代身份證即可在自助機上刷證直接進出站。

  2015年春運,中國鐵路官方通告,網上購票預售期由此前的20天延長至60天;5月6日,新的購票、改簽、退票政策出臺,辦理時間由原來的不晚于開車前2小時調整為不晚于開車前30分鐘。這就意味著,在列車開車前半小時內,旅客可以通過網路操作辦理業務。本組文/本報記者 王薇

  下一頁   [延伸閱讀]   全球首輛智慧軌道列車亮相引關注 可實現無人駕駛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