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大陸  >   社會

"二月二龍抬頭"吃龍鱗餅、"剃龍頭" 各地習俗大盤點

2017年02月27日 09:31: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原標題:“二月二龍抬頭”:吃龍鱗餅 “剃龍頭”盼好運

  資料圖:農曆二月二 南京城南老街“龍抬頭”。民間舞龍隊在南京城南老街舞龍。泱波 攝

  中新網北京2月27日電(上官雲)“二月二,龍抬頭”,這個傳統節日又稱作“春龍節”,有不少習俗保留至今。北京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劉一達在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採訪時表示,春龍節一般在“驚蟄”前後,按傳統説法,“驚蟄”指“龍動”,換句話説就是一聲春雷把蟄伏中龍驚醒了,意味著美好的春天來臨。這一天的習俗基本都跟“龍”沾邊,通常要吃龍鱗餅、龍鱗面求吉利。

  據公開資料顯示,傳説春龍節最早起源於伏羲氏時代,伏羲“重農桑,務耕田”,每年二月初二“皇娘送飯,御駕親耕”。到周武王時,每年二月初二還舉行盛大儀式,號召文武百官都要親耕。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