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語品讀 | 幸福不是毛毛雨,不會從天而降

2023-02-07 22:19: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文章,風格鮮明、思想深邃、內涵深刻,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這些重要講話和文章中充滿魅力的語言,是習近平總書記執政理念的真實寫照,也是他人格魅力的生動體現。央視網《天天學習》欄目推出“習語品讀”系列,以“新聞漫畫+文字品讀”的形式,帶您從不同維度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語言魅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闡釋“奮鬥幸福觀”:“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

  從哲學上講,奮鬥就是積極的實踐活動。人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實踐活動中,不僅創造了價值,滿足了基本的物質需求,同時也豐富了自身的精神生活,真正體會到勞動創造帶來的屬於自己的幸福。

  2015年6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體代表時説:“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費午餐,幸福不會從天而降。人世間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於勞動和創造。”

  總書記的話言簡意深,清晰闡釋了“幸福”與“奮鬥”的辯證統一關係,也蘊含著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哲學智慧。這一反喻,説到了老百姓的心坎裏,道出了一切美好生活都要靠拼搏奮鬥來創造的真諦。可以説,這是對廣大人民群眾實現個人夢想、參與民族復興大業、實現中國夢最有力的動員。

  什麼是幸福?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答案。而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就是創造“穩穩的幸福”。

  回望歷史,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從積貧積弱一步步走到今天的繁榮富強,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篳路藍縷、手胼足胝的艱苦奮鬥,靠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

  對全社會來説,奮鬥是推動時代前進的動力。

  過去的一年,北京冬奧會圓滿舉辦,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航太事業飛速發展。我們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採取減稅降費等系列措施為企業紓難解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對每個人而言,奮鬥是通往幸福的階梯。

  從十年如一日刻苦訓練的冬奧健兒,到坐得住冷板凳一直默默付出的航太工作者,從通宵達旦、忘我奉獻的廣大扶貧幹部,到脫貧攻堅中每一位為自身幸福而奮鬥的鄉親們……他們將個人奮鬥融入國家雄偉大廈一磚一瓦的建設中,在參與創造偉大時代的同時,也在創造自己的美好人生。

  嚮往幸福,人之天性。大道至簡,實幹為要。

  儘管前路隨時可能遇到溝溝坎坎,但只要追求幸福的腳步不停、動力不減、勇氣不退,我們就一定能夠創造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獲得一個又一個人生幸福。

  2023年,讓我們為幸福繼續奮鬥!

[責任編輯:竇謝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