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每日一習話】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積跬步以至千里

2023-02-01 16:17:00
來源:央廣網
字號

  習近平: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氣、滴水穿石的毅力,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積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夠把宏偉目標變為美好現實。

  這段話出自2022年12月31日習近平主席發表的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

  崇尚奮鬥,用奮鬥創造美好生活,這是中華民族傳承五千多年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中國人當下普遍的生活態度和價值追求。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裏,既有千萬家庭闔家團聚、分享勤勉工作帶來生活的喜悅,也有不少人一如既往地堅守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辛勤工作。各地的計程車司機、景區工作人員、餐飲經營者、快遞小哥們,希望抓住春節消費市場帶來的機遇,用更努力的拼搏換來家人更好的生活。公安交警、消防救援、供電供熱、鐵路民航、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行業,更有無數人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守護萬家燈火、保障社會平安喜樂。春節假期一結束,人們陸續返回工作崗位,以全新的狀態開啟新一年的工作與奮鬥。

  這一幕幕現實場景,真實地映照出中華民族為了美好生活勇於拼搏、敢於奮鬥的優良品質,彰顯了奮鬥與創造的巨大力量。正因每一個普普通通你我在不同崗位上愛崗敬業、勤奮工作,不斷磨練技能、增長才幹、創造價值,我們才有機會逐步實現個人夢想,讓自己與家人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正因14億多中國人堅持團結奮鬥、創新創造,我們國家的各行各業、各項事業才能迅速發展,國家綜合實力才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生活水準才能不斷提高。特別是在過去極不平凡的一年裏,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多中國人民攜手並進、共迎挑戰、共同奮鬥,取得了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21萬億元、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口1206萬的成績。實踐證明,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今年是我們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要實現我們的偉大目標,我們沒有捷徑,只有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埋頭苦幹、篤行不怠,用接續奮鬥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智慧與汗水,逐步實現我們的個人夢、中國夢,不斷把我們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本期解讀:陳銳海 央廣網評論員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