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優化流程方便患者就醫 更好發揮中醫藥優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回應熱點問題

2022-12-10 09:09: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近期,我國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作了進一步優化。十條優化措施出臺後,我國如何更好提高醫療服務水準呵護人民健康?如何發揮好中醫藥的特色優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2月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就相關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張泉 攝

  加強醫療資源儲備 做好高風險人群健康服務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説,十條優化措施出臺後,相關部門又陸續作出工作部署,強調優化就醫流程,發揮醫聯體作用,也對發熱患者就診、居家隔離治療,以及老年人、孕産婦和兒童健康服務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高風險人群,如何保障老年人的安全,是我們實現‘保健康、防重症’目標的一個關鍵性、決定性因素。”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説,目前,城市和縣域基本上都建立了醫聯體組織模式,這為我們做好老年人的健康監測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礎。

  “對於老年人,一旦出現病情的變化,不要求逐級轉診,而是通過三級醫院開通的綠色通道,直接到醫療水準高的醫院,接受相應的診療服務。”焦雅輝説。

  焦雅輝介紹,省會城市以及發揮區域醫療中心作用的中心城市的定點醫院,除要準備好重症床位資源以外,還要提高綜合診療能力;以地市為單位,把方艙醫院升級改造成亞定點醫院,使其具備一定的治療功能,按其床位10%的比例來改造監護床位。

  與此同時,我國將進一步做好發熱門診建設,二級以上醫院都要開設發熱門診,應設盡設,應開盡開;凡是發現沒有經過衛健部門同意擅自關閉和停診發熱門診的,要立即予以糾正。

  

  2022年12月5日,在上海,護士為行動不便的老人入戶接種新冠疫苗。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不以核酸檢測結果作為接診條件 優化流程便利患者就醫

  “不能以核酸檢測的結果作為是否接診的先決條件。”焦雅輝説,所有的醫療機構根據病情、根據患者的主訴來收治,患者也根據病情的需要來選擇就診醫療機構。

  焦雅輝介紹,各地將調整和優化就醫流程,盡最大努力降低醫院內交叉感染風險,保證就診患者及醫務人員的安全。

  “到二級以上醫院就診,對普通門診的病人,我們要求在預約診療或預檢分診的時候,出示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主要目的是要把核酸陽性和核酸陰性的患者區分開。”焦雅輝説,如果核酸陽性的話,安排在核酸陽性診療區開展治療。

  在急診方面,如果患者有核酸陰性證明,則直接接受相應的醫療服務;如果沒有,則進入到緩衝區,不影響、不延誤醫療急救服務。

  近期,有些地方的核酸採樣點撤掉了,但有些場合還是要查驗核酸,給群眾帶來不便,有的核酸點也排起了長隊。

  對此,焦雅輝説,近一段時間之內,還會有一部分人有核酸檢測方面的需求,我們要求各地在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過程當中,不能隨意撤除核酸採樣點,還要保持現有核酸採樣點的佈局和規模不變,而且要保留一段時間,確保“願檢盡檢”。

  

  2022年8月20日,三亞市中醫院的藥劑師在進行中藥飲片調劑。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 中西醫結合加強醫療服務保障

  “面對疫情,中醫藥有其獨特的理論和實踐體系,是疫情防控‘中國方案’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司長賈忠武説。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表示,臨床實踐證明,中醫藥及中西醫結合救治的效果是顯著的,特別是能夠顯著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發熱、咽喉疼痛、咳嗽、乏力等症狀,在縮短核酸轉陰時間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優勢。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建立健全中西醫協同處置疫情和救治工作機制,有效降低了轉重率、病亡率和發病率,組織篩選了一批以“三藥三方”為代表的有效方藥,做到了“有機制、有體系、有隊伍、有藥物”,為中醫藥更好發揮特色優勢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米鋒表示,要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為群眾做好醫療服務保障。

  劉清泉表示,下一階段,要重點提高中醫醫院的綜合救治能力,尤其是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加強中醫醫院發熱門診、感染性疾病科、急診科、肺病科、重症醫學科等重點科室建設,進一步提高中醫藥疫病防治臨床療效。

  劉清泉介紹,我國還將加快推進國家中醫疫病防治基地和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建設,做到“平戰結合”,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等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以及面對重大自然災害、需要緊急醫學救援時的獨特作用。

[責任編輯:羅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