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焦點訪談:“最忙乘組”的183天

2022-12-08 20:42: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2022年12月4日晚,神舟十四號乘組成功返回地面,圓滿完成任務。此次航太員返回是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建成後的首次返回,也是在東風著陸場的首次冬季夜間返回。自今年6月5日入駐中國空間站以來,三名航太員在軌183天,完成了9種組合體構型、5次交會對接、3次分離撤離和2次轉位任務,可以説是空間站任務實施以來的“最忙乘組”,見證了諸多中國載人航太的歷史時刻。

  在和剛剛會師不久的神舟十五航太員擁抱道別後,三位航太員開始緩緩撤離,隨後乘坐神舟十四號飛船在茫茫夜色中飛向地球。夜間返回地球,這在中國載人航太歷史上是第二次,上一次是在2005年神舟六號返回時。而在零下二十度的嚴寒中返回,對中國航太員來説還是第一次。那麼神舟十四號返回時間是怎麼確定的?為什麼要晚上返回呢?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系統總體主任設計師高旭:“我們每天都會進行軌道測量,看星下點軌跡是不是能夠經過預定的著陸區,只有當星下點軌跡經過了預定的著陸區,我們才認為具備返回條件,以這個為約束來進行推算,每天它都有一個特定的時間才能夠進行返回。對於這次任務來講,12月初這幾天,無論哪天返回都是夜間的時間。”

  和過去的歷次返程比,神舟十四號這次返回還有一個特點,當它撤離的時候,中國空間站達到了“三艙三船”的最大構型,這樣的構型對它的撤離返回帶來什麼影響呢?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系統制導導航控制分系統主任設計師李志宇:“形狀複雜以後,它會反射光線到飛船敏感器的視場裏面,這樣會造成一定的影響。構型複雜以後,輪廓變大了,對於飛船在進入和撤離的路徑來説,能走的路相當於更少了,更窄了,需要確保安全撤離。”

  12月4日晚8點,在克服了複雜構型、寒冷、黑暗等重重困難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

  回望6個月的太空旅程,神舟十四號乘組被稱為“最忙乘組”。他們此行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是在軌完成問天、夢天實驗艙的對接,並配合地面完成空間站組裝建設工作,從單艙組合體逐步轉成三艙組合體的飛行狀態。

  6月5日,神舟十四號航太員乘組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7月25日,問天實驗艙成功對接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這是中國空間站第一次在有人狀態下進行交會對接。神舟十四號航太員乘組順利進入問天實驗艙。9月30日,問天實驗艙從天和核心艙軸向對介面分離、轉位90度至天和核心艙側向停泊口,兩艙組合體由“一”字構型變為“L”構型。這次轉位對空間站的建設意義不凡。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空間站系統主管設計師商帥:“問天實驗艙轉位,畢竟它是第一次轉位,相當於航太發展以來第一次實施在軌大機動轉位。我們倣真數據和實際轉位過程中的數據一致性達到了99%以上,所以説這個結果是非常理想的。”

  11月1日,夢天實驗艙在發射入軌後,成功對接天和核心艙的前向端口。11月3日,夢天艙完成轉位,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

  在183天的飛行中,神舟十四號航太員創造了一次飛行任務3次出艙的紀錄,還創造了多個首次:9月1日,陳冬、劉洋完成他們的出艙首秀,這是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次出艙活動,問天實驗艙氣閘艙首次使用,小機械臂首次輔助艙外作業。

  9月17日,神舟十四號乘組完成第二次出艙活動,此次任務距離乘組首次出艙僅隔16天,創下中國航太員兩次出艙活動間隔時間最短紀錄,這次出艙還進行了空間站首次艙外救援驗證作業。11月17日,神舟十四號乘組進行第三次出艙。

  在這幾次出艙活動中,第三次出艙特別引人關注,航太員完成了艙間連接裝置的安裝,搭建起一座艙外行走的“天橋”,航太員蔡旭哲通過“天橋”實現了首次跨艙段艙外行走,成為首個到達夢天實驗艙艙外的航太員。這次航太員出艙的主要任務就是為空間站艙外鋪路架橋,讓航太員以後可以自主轉移。為了讓這短短的3米2長的轉移任務萬無一失,航太科研人員下足了功夫。

  天地同心,共同向前。除了建站和出艙,神舟十四號乘組還開展了空間站平臺巡檢測試、設備維護、物資管理、太空實驗、天宮課堂等活動,“最忙乘組”的稱號可謂名副其實,三位航太員馬不停蹄,把一項項紀錄留在了太空。

  首次在問天實驗艙進行太空授課:10月12日,“天宮課堂”在問天實驗艙開講;首次在軌“收快遞”:11月12日,天舟五號貨運飛船成功發射,並首次實現2小時快速交會對接,創下人類航太器最快交會對接紀錄;首次迎接載人飛船來訪:11月30日,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成功對接空間站組合體,中國首次實現6名航太員同時在軌飛行。

  繁忙的任務對航太員和空間站系統來説都是不小的考驗,更需要地面人員和航太員的相互支援。他們要共同開展不定期巡檢,在一次次天地對話的磨合中,航太員的表現還經常給地面帶來驚喜。

  追星逐月,步履不停。隨著神舟十四號乘組各項任務圓滿完成,我國載人航太事業空間站建造階段的設計理念正在逐步實現。

  航太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系統制導導航控制分系統主任設計師李志宇:“神舟十二號到十五號這個批次相對於前面11艘飛船,設計上有非常巨大的升級。包括剛才説的控制器升級、軟體編程方式,包括交會對接的方案升級,以及返回技術的升級。這個設計狀態神舟十二號具備了以後,但是實施的時候,比如説神舟十二號的時候就是前向對接,到神舟十三號的時候徑向對接技術才會得到驗證,空間站艙體組合體的複雜構型在神舟十四號和神舟十五號才能夠得到在軌驗證,所以逐漸在過程中才能把最初的設計方案方方面面都驗證到。”

  “建站為用”,這是中國空間站的建設口號,它的目標是要建成國家級的太空實驗室。這次跟隨神舟十四號下行的就有不少實驗樣本,其中就包含了航太員的體液和細胞學樣本,一共包含5大類、80多個實驗樣本,可以讓地面研究團隊更好地了解人體在太空生活中産生的變化。

  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李瑩輝:“我們帶回了航太員的血液、尿液和唾液,可以讓我們從更深層次、從細胞分子基因層面,去研究人對環境的適應性,咱們國家擁有了自己在軌環境適應的遺傳資源庫。不論是對於我們後續健康防護措施的制定,還是對我們航太醫學的研究,以及對於人類認識自身、對環境響應都有重要的意義。”

  這是我國航太員首次進行活體細胞的保存和在軌實驗,這要得益於神舟十四號在軌期間迎來了夢天實驗艙,正是有了夢天實驗艙搭載的低溫儲存設備,航太員才首次進行了活體細胞的保存和在軌實驗。

  下行的樣本中還有第三批空間科學實驗樣品,12月5日淩晨3點,這批樣本運抵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進行相關實驗的科學家也連夜將實驗樣品進行分析。航太員在空間站幹的“農活”讓科學家也忍不住讚嘆。

  在神舟十四號乘組的精心照顧下,經歷了120天的空間培育生長,三粒帶入太空的水稻完成了從種子到種子的發育全過程,中國科學家收穫了世界上第一批在軌培育的水稻種子。

  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學卓越創新中心研究員鄭慧瓊:“科學家有了信心,在天上的環境下,我們的水稻或者主要糧食作物是能夠結種子的,能夠結種子就表明我們可以利用植物在空間提供糧食,這是我們的第一步。”

  他們之所以會成為“最忙乘組”,是因為在此期間,中國空間站的建設進入了衝刺階段,他們完美地完成了空間站建造的第三棒,開啟中國空間站長期有人駐留模式。現在,任務交到了神舟十五號航太員手中。神舟十五號是中國空間站建造期的最後一棒,也是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第一棒。星辰大海,中國航太永遠在征途。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