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保護多樣生物 共建美麗家園——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綜述

2022-12-08 09:4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題:保護多樣生物 共建美麗家園——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綜述

  新華社記者高敬、黃垚

  《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二階段會議于12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召開。會議旨在制定並通過“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對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2021年10月,COP15第一階段會議已在中國雲南昆明成功舉辦。在第二階段會議中,大會主題、標識不變,中國繼續作為主席國,負責領導大會實質性和政治性事務。

  生物多樣性關係人類福祉,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就是保護人類福祉。

  我國幅員遼闊,陸海兼備,孕育了豐富而又獨特的生態系統、物種和遺傳多樣性,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我國一貫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將生物多樣性保護上升為國家戰略,推行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顯著成效。

  近期,隨著鄱陽湖水位逐步回升,大批越冬候鳥已經陸續抵達,成群的水鳥在湖區自由翱翔。

  “看那邊,翅膀處有黑羽的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近期在我們濕地保護區內觀測到的有3700多只!”看到聚集在湖區的鳥兒越來越多,江西鄱陽湖南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曾慶發顯得格外興奮。

  鄱陽湖是我國最大淡水湖和國際重要濕地,每年承載數十萬隻候鳥來此越冬。今年受旱情影響,鄱陽湖的水位下降。沿湖各地的候鳥保護工作者提早採取了相應措施“為鳥留水”,上演了一個個生動鮮活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故事。

  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國一直在行動。10年來,我國頒布和修訂森林法、草原法、漁業法、野生動物保護法、長江保護法等20多部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建立健全生物多樣性保護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2021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意見》,推動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不斷加強。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發佈的《中國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和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典型案例顯示,2013年以來,各級法院共審結涉生物多樣性保護一審案件18.2萬件,以法律武器保護生物多樣性。

  我國一系列生物多樣性保護舉措得到了有力落實。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介紹,我國創新開展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陸域紅線面積佔陸域國土面積比例超過30%,覆蓋重要生態區域。積極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設立首批5個國家公園,各類自然保護地總數近萬處。建立植物園、野生動物救護繁育基地以及種質資源庫、基因庫等較為完備的遷地保護體系。初步形成全國生物多樣性觀測網路。我國還大力加強天然林保護,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成為全球“增綠”的主力軍。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國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74%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野外種群數量得到恢復與增長。

  如今,大熊貓受威脅程度等級從“瀕危”降為“易危”,“微笑天使”長江江豚追逐嬉戲,“高原精靈”藏羚羊再現“萬羊奔騰”的壯觀景象……

  保護生物多樣性是全球各國面臨的共同使命。生態環境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崔書紅介紹,物種瀕危、滅絕是當前全球面臨的突出的普遍性問題,越發凸顯了全球採取共同行動、扭轉生物多樣性喪失被動局面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展望此次會議,中國將堅持公正、透明、締約方驅動原則,凝聚國際社會最廣泛共識,推動達成兼具雄心和務實平衡的“框架”,共同譜寫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嶄新篇章。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