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堅持中贏得戰略主動——近三年來我國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述評

2022-12-08 09:34: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這是一場異常艱巨的戰“疫”。

  近三年來,我國有效處置100多起聚集性疫情,在病毒最兇猛的階段,有效保護14億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新冠發病、重症和死亡比例均處於全球最低水準。

  近三年來,病毒弱了,我們強了。以爭分奪秒的加速度,提升應對疫情大考的能力,我們等來新冠病毒的致病力下降。堅持邊防控邊研究,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我們的疫苗、藥物有了,救治能力提升了,平戰結合的防疫本領強了,健康意識和素養提高了,這為進一步優化完善防控措施奠定了基礎,創造了條件。

  2022年11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會議強調,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最艱難的時刻,我們挺過來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運用好我國抗擊疫情的制勝法寶,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我們一定能夠以防控戰略的穩定性、防控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國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首要考量,也是衡量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標準。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6.41億例,死亡病例超過662萬例。

  中國是目前世界主要大國中新冠肺炎發病率最低、死亡人數最少的國家。儘管每人平均醫療資源、醫學技術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有較大差距,但實現了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穩步上升,2020年達到77.93歲,2021年提高到78.2歲。

  黨中央統攬全局,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

  2020年,大疫突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果斷決策: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多次召開會議研究決策,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派出中央指導組,建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中國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有力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

  2021年,德爾塔變異株帶來的疫情一度波及20余個省份。中國迅速採取防控措施,有效處置30余起聚集性疫情。

  進入2022年,奧密克戎變異株席捲全球。3月,疫情波及我國多數省份。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勠力同心,經受住了又一輪嚴峻的防控考驗。

  發揮制度優勢,中國一次次將“不可能”變成“一定能”——

  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

  2020年疫情暴發之初,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人民子弟兵聞令即動,社區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層幹部和志願者挺身而出、堅守一線……最精銳的力量向風暴之眼馳援,最優質的資源向決戰之地匯聚。

  2021年秋,一場疫情突至內蒙古額濟納旗,這個“面積比省大,人口比縣少”的小城,滯留近萬名遊客。快速流調、大規模轉運……約兩周疫情就得到初步控制。

  2022年3月,吉林省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10多個省份組建醫療隊馳援……

  千萬條線擰成一股繩,緊緊抓住戰“疫”主動權。

  從病患救治到疫情排查,從復工復産到科研攻關,廣大基層黨組織衝鋒陷陣,全國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堅守,數以百萬計的普通人投入志願服務……中國構築起群防群治的堅強防線。

  承諾絕不動搖,人民至上理念凝聚起團結偉力——

  疫情發生之初的武漢,缺床位、缺醫護、缺設備……重壓如山。在這場生命大救援中,4萬多名醫務人員毅然奔赴前線。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不放棄每一個患者,總體治愈率達到94%。

  集中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治療費用由國家承擔,全民免費接種疫苗,新冠治療藥物納入醫保……

  讓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最大限度保護——這就是世紀疫情面前的中國選擇。

  應對病毒變異不斷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本領

  阿爾法、貝塔、伽馬、德爾塔、奧密克戎……不斷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讓防控變得異常困難。

  近三年來,我國經受住全球多輪疫情流行的衝擊。

  “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鬥爭的銳利武器”“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中國始終強調科學精準防控。

  病毒不斷變化,不斷完善疫情防護網——

  2021年下半年,德爾塔變異株疫情短時間內多點發生。全面激活應急指揮體系,組建流調專家隊,迅速判定、排查和管控風險人員,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2022年3月,奧密克戎變異株疫情來襲。不搞“大水漫灌”,核酸檢測任務在24小時內完成;推廣“抗原篩查、核酸診斷”監測模式,與病毒賽跑,採取堅決果斷措施。

  關鍵部署,彰顯戰“疫”長遠眼光。

  加強疫苗、快速檢測試劑和藥物研發等科技攻關,使防控工作更有針對性;啟動全球最大規模疫苗接種……最新數據顯示,我國全人群新冠疫苗完全接種率超過90%。

  保障民生供給,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

  疫情下的民生保障,牽動萬千關切。

  中央和各地區各部門及時推出保防控、惠民生重大舉措,從支援企業復工復産、保障醫用和生活物資供應,到打通物資配送“最後一公里”……中國一手抓精準防疫,一手抓民生保障。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派出工作組赴多個省份指導疫情處置工作,設立整治“層層加碼”工作專班。在抓實防疫舉措的同時,加強分析研判,防止防控簡單化、“一刀切”,不斷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本領。

  走小步、不停步,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

  2020年至2022年,疫情防控經歷了突發疫情應急圍堵、常態化疫情防控探索、全方位綜合防控等不同階段。

  同持續變異的新冠病毒較量,關鍵就在於科學和精準。

  2022年11月,在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礎上,二十條優化措施作出進一步完善。將風險區調整為“高、低”兩類,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

  穩中求進、走小步不停步。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診療方案的每一次優化調整,都經過了反覆研判、科學論證,經受住了實踐的檢驗。

  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

  防疫和發展,天平兩端,重若千鈞。

  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才能為經濟社會正常運作創造根本條件。

  2020年2月23日,國內疫情防控緊要時,中央召開一場重要會議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指明方向,讓全國上下信心倍增。

  頂住疫情壓力,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從2020年成為全球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到2021年經濟規模突破110萬億元,兩年平均增長5.1%,再到2022年經濟頂住壓力、穩中求進……全力以赴答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道“加試題”,中國交出不凡答卷。

  疫情越是反覆延宕,越考驗現代化治理能力——

  一段時期以來,我國疫情“破防”,均由境外輸入引發。針對口岸點多、線長、面廣等防控難點,有關部門探索“一口岸一專班、一口岸一對策”。

  推進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立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統籌常態化精準防控和應急處置……中國在抗疫實踐中既重視補安全短板,又著眼長遠織牢防護網。

  風險挑戰越多,越要打好戰略主動戰——

  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近三年為個體工商戶減稅降費超萬億元;“東數西算”等一批標誌性重大工程為高品質發展積勢蓄能;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探蒼穹,邁向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步履堅實有力……

  面對接踵而至的風險挑戰,中國以科學之策應對非常之難,不斷落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

  主動識變應變,堅持中國抗疫自信——

  近三年來,我國醫療衛生和疾控體系經受住了考驗,也最大程度穩住了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

  在與新冠病毒的較量中,中國主動識變應變,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是正確的、科學的、有效的。

  隨著奧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減弱、疫苗接種的普及、防控經驗的積累,我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

  堅持邊防控邊研究,密切跟蹤病毒變異,加強藥物有效研發和儲備,不斷增強醫療救治能力,提高平戰結合的防疫能力,進一步提升健康意識和素養……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推動防控措施持續優化,我們要做好充分準備。

  在應對世紀疫情的風浪裏,14億多中國人民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不斷提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我們就會取得應對世紀疫情的全面勝利。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陳芳、董瑞豐、胡喆、彭韻佳)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8日 08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