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徵求對經濟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併發表重要講話

2022-12-07 21:27: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12月2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今年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推動經濟運作整體好轉,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李克強、汪洋、李強、王滬寧、韓正、蔡奇、丁薛祥出席座談會。李克強受中共中央委託通報了今年經濟工作有關情況,介紹了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的有關考慮。

  座談會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臺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朱彤先後發言。他們完全贊同中共中央對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明年經濟工作的謀劃考慮,並就推動長江黃河流域縱向協同發展、提升底層技術研發能力、加強科技人才引進、推進綠色低碳發展、調動和保護民間投資積極性、完善平臺經濟稅收治理、提振居民消費意願、打好高品質就業“組合拳”、優化精準防控疫情舉措、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表示,大家在發言中充分肯定了今年經濟工作取得的成績,並就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正確研判當前經濟形勢、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我們將認真研究、積極吸納。

  習近平指出,今年以來,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大宏觀調控力度,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

  習近平指出,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劇、新冠疫情衝擊和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特別是有力應對一些國家推動經濟科技“脫鉤”等挑戰,保持産業鏈供應鏈基本穩定,穩住經濟大盤。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守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國經濟年均增長5%以上,好于全球平均水準。

  習近平指出,新時代十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轉向高品質發展的十年。十年來,我國經濟總量邁上新臺階,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在全球居於首位,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持續提高,生態環境呈現明顯改善和趨勢性好轉,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特別是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習近平表示,今年以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就構建新發展格局、紮實推進共同富裕、統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等重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專項民主監督等工作,以直通車方式提出意見建議53件,為中共中央科學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對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提出3點希望。一是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合作初心,傳承優良傳統。二是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圍繞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有效擴大內需、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激發微觀經營主體活力等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提出有分量的意見建議。三是以換屆為契機深入做好政治交接,認真組織好換屆工作,順利實現人事更替,進一步夯實多黨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和組織基礎,確保多黨合作事業根基永固、薪火相傳。

  石泰峰、劉鶴、孫春蘭、何立峰、王勇、肖捷,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陳曉光、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和蔣作君、李鉞鋒、黃榮、竇曉玉等。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