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奮鬥精神更加昂揚”(人民論壇)

2022-12-05 09: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周珊珊

  與時間賽跑,為生命護航,醫護工作者全力守護人民群眾健康;“生命禁區”紮營盤,青春熱血灑邊疆,中國軍人以血性與擔當守護萬家燈火安然;成千上萬次試驗,零隱患出廠調試,青年工匠為中國高鐵不斷抵達新遠方保駕護航……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在脫貧攻堅戰場、在鄉村振興路上、在科技創新前沿、在環境保護第一線、在疫情防控各環節,處處活躍著奮鬥者的英姿,處處閃動著昂揚奮進的精神,展現出當代中國的萬千氣象。

  大道如砥,奮鬥如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指出:“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鬥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成為公認的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這些無不深刻表明,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是“越是艱險越向前”拼出來的,是“一個汗珠子摔八瓣”幹出來的,是“敢教日月換新天”奮鬥出來的。在新征程上創造新偉業,團結奮鬥是最好的姿態。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鬥精神的人民。這樣的偉大奮鬥精神,體現在大生産運動“自己動手、豐衣足食”,體現在建設年代“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體現在新時期“團結起來、振興中華”,體現在新時代“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勠力同心、攻堅克難,用勤勞、勇敢、智慧把一個又一個“不可能”變成“一定能”,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特別是進入新時代,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廣大黨員、幹部鬥爭精神鬥爭本領得到錘鍊,全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堅定信心、銳意進取,錨定既定奮鬥目標,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範化解風險,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藍圖越宏偉,奮鬥越艱巨。如今生活條件好了,但奮鬥精神一點都不能少,永久奮鬥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按照“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要求,不斷增強企業發展動力和競爭力;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而奮鬥,帶領鄉親們過上更好的生活;在新時代廣闊賽道上奮力奔跑,交出優異的青春答卷……當前,廣大幹部群眾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用質樸的語言,表達了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的共同心聲。新征程上,牢牢把握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幹,我們一定能不斷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今天,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靠團結奮鬥創造了輝煌歷史,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鬥,勇毅前行,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04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