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貢獻治國理政經驗 帶來全球發展機遇

2022-12-05 09:0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給許多外國政黨政要和友好人士留下深刻印象。在他們看來,中國共産黨的治國理政成就和經驗,對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發展有重要借鑒意義,新時代中國的發展將為全球發展帶來巨大機遇。

  “積極促進其他國家共同發展”

  本報記者 蘇 航

  “中國的發展速度太快了!”吉布地爭取進步人民聯盟總書記伊利亞斯穆薩達瓦萊由衷感嘆。他第一次訪問中國是在2000年。當時,北京已是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等我2019年再次訪問中國時,北京又有了許多變化,已經成為一座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中國許多城市的現代化水準都非常高。”

  達瓦萊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系列著作的忠實讀者,還總是鼓勵身邊同事反覆閱讀和思考書中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表示,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合力建設遠離貧困、共同發展的美好世界。我認為這樣的理念和主張對世界意義重大。”他説。

  “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這是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輝煌成果。”達瓦萊表示,中國的經驗證明,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走什麼樣的政治發展道路,必須與這個國家的國情和性質相適應。中國共産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還積極促進其他國家共同發展”。

  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籲構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推動多邊發展合作進程協同增效,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達瓦萊認為,全球發展倡議為各國發展和國際合作指明瞭方向,吉布地也將從這一倡議中受益。“多年來,吉布地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隨著鐵路、港口、國際自貿區等一些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的推進,必將有力推動吉布地經濟和社會發展。”

  “吉布地只有約100萬人口,但中國朋友對我們始終平等相待。”達瓦萊説,吉布地爭取進步人民聯盟與中國共産黨彼此支援,緊密合作,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誼,期待今後雙方繼續加強各層次、全方位的夥伴關係,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更好維護兩國人民的利益。

  達瓦萊表示,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對中國和全世界來説都非常重要。在面對複雜局勢和多重風險挑戰的形勢下,期待大會成果引領中國繼續向前,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

  “給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寶貴經驗”

  本報記者 姚明峰

  “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的成功實踐給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寶貴經驗。”阿根廷團結黨國際關係負責人馬利亞諾西亞法爾迪尼表示。

  西亞法爾迪尼長期關注中國發展,他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中國共産黨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並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取得了偉大歷史成就。”西亞法爾迪尼指出,拉美國家和中國同屬發展中國家,有著相似的經歷和廣泛的共同利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成功實踐對拉美國家的發展具有啟迪意義。

  為了將新中國的歷史和發展經驗更加生動全面地展現在拉美人民面前,西亞法爾迪尼出版了《歷史的連續性:以馬克思主義解釋中國現象》一書。“我想用馬克思主義解讀中國經濟、政治和社會的發展。”西亞法爾迪尼表示,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與時俱進的理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使中國實現了偉大的變革,進而對世界的發展産生了深遠影響。

  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倡議,拉美與中國實現了更高水準的互聯互通,強大的協同效應正逐漸顯現。阿中建交50年來,兩國雙向投資規模穩步擴大,雙方合作涉及水電、鐵路、能源、通信等領域。中國在阿投資建設的基建項目促進了當地産業發展,打通了偏遠地區與外界的通道,幫助當地居民擺脫了貧困。今年2月,阿中兩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阿中各領域務實經貿合作進一步發展,特別是在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新興領域加強投資合作,不斷提升雙邊經貿合作水準,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中國向我們展示了馬克思主義在當今時代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西亞法爾迪尼期待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繼續實現新發展、新飛躍。他認為,面對複雜多變的世界局勢,阿根廷等拉美國家應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貢獻。

  “與世界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

  本報記者 崔 琦

  “能夠在中共二十大期間來中國學習,我覺得非常幸運。衷心希望中國繼續繁榮發展、不斷前進。”奈米比亞人組黨青年團洛奇克萊斯特支部書記海卡裏恩卡圖盧姆科瓦在接受採訪時,一邊展示著自己收看中共二十大開幕會直播的照片,一邊對本報記者説。

  海卡裏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等內容讓他印象深刻。“中國共産黨真正做到了每一項政策都以人民為出發點,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2019年,海卡裏第一次來到中國,參加第四屆中非青年大聯歡活動,近距離考察中國的精準扶貧模式。在廣東省英德市連江口鎮連樟村,海卡裏參觀了當地的扶貧車間。“車間裏辛勤工作的當地村民也是合作社的股東,能夠通過勞動獲得分紅,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海卡裏説,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過程中,中國堅持“扶貧先扶智”,注重教育脫貧,充分挖掘每個人的潛力,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海卡裏表示,中國共産黨和奈米比亞人組黨是肝膽相照的姊妹黨。在與奈米比亞等非洲國家交往時,中國始終秉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主持公道、捍衛正義,順應時勢、開放包容”的非中友好合作精神。納中建交以來,中國幫助奈米比亞完成了兒童活動中心、地方議會大廈等多個項目建設;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向納捐贈多批抗疫物資和疫苗……“中國為我們培訓了專業的工程師,將先進技術帶到奈米比亞。我們一直珍視並感謝中國對奈米比亞各領域發展的支援。中國是奈米比亞永遠的朋友!”海卡裏説。

  “近年來,中國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重要倡議,與世界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動力,不斷以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海卡裏表示,中國是奈米比亞最大的貿易夥伴,很多共建“一帶一路”項目走進奈米比亞,增強了奈米比亞發展的內生動力。

  作為北京大學東方獎學金獲得者,海卡里正努力學習中文,他説:“我們借鑒了中國共産黨的成功經驗。希望兩黨深化傳統友誼,不斷推動務實合作。”

  “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本報記者 邢 雪

  “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英國共産黨(馬列)主席埃拉魯爾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作為英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支重要力量,英國共産黨(馬列)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發展和中國共産黨的交流合作關係。不久前,魯爾在參加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行的一場視頻交流活動時表示,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1921年,中國共産黨剛剛成立,掌握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革命理論,並將其化為強大、不可替代的武器,領導中國人民浴血奮戰,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迎來了新中國的成立。”

  在魯爾看來,中國共産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多年來一直為人民利益而奮鬥。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如期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中國大地上,一戶戶脫貧家庭命運改變,一個個脫貧山鄉滄桑巨變,書寫了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答卷,這令魯爾讚嘆不已。“在中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過程中,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她説。

  魯爾曾多次訪問中國,參加中國社會科學院、武漢大學等組織的學術研討會議,熟知中國共産黨的發展情況。通過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系列著作,魯爾感受到了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對治國理政的深邃思考和對人民群眾的深切關懷。她對全過程人民民主和中國民主運轉的基本邏輯也有了更深的認識。中國共産黨把廣大基層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凝聚起來,參與政策制定和實施的方式令她印象深刻。

  “我非常認同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魯爾表示,中國除了讓本國人民過上好日子外,還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發展,顯示出中國的大國擔當。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中國提出的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反映了世界人民的希望和願望。”她認為,中國提出的這些重要倡議和理念,在尊重所有參與者的基礎上推動合作,為各國加快經濟發展、實現自身繁榮創造了巨大機遇。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17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