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不斷提高科學精準防控能力——各地持續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舉措

2022-12-01 09:2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不斷提高科學精準防控能力——各地持續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舉措

  新華社記者

  優化風險區域管理、完善核酸篩查方案、提高流行病學調查效率……連日來,全國各地結合疫情變化形勢和各地實際情況,多地因時因勢調整優化防控舉措,不斷提高科學精準防控能力。

  快封快解、應解盡解

  11月30日,廣州海珠、天河、番禺、荔灣等區陸續發佈通告,宣佈解除所有疫情防控臨時管控區。廣州除劃定的高風險區單元、樓棟外,其他區域按低風險區或常態化防控措施管理。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張屹在當天下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為全面、準確、完整貫徹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要求,各區正在進一步優化防控措施。原則上將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動頻繁且疫情傳播風險較高的工作地和活動地等區域劃定為高風險區,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得隨意擴大。

  近日,昆明等地也發佈了解除臨時管控區的公告。各地在封控管理中積極落實“快封快解、應解盡解”要求,努力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

  石家莊市疫情防控總指揮部辦公室發佈通告,自12月1日起,橋西區、長安區、裕華區、新華區、高新區、迴圈化工園區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重慶11月30日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表示,重慶中心城區和梁平區將按照“分區分類、由點及面、逐步放開”思路,由各區根據疫情發展形勢,實行差別化防控措施。其他區縣在風險可控前提下,逐步實行常態化防控。

  不重復檢測、不加碼檢測

  11月30日,廣州、重慶、深圳等地均對核酸檢測要求作出進一步優化,強調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不得擴大核酸檢測範圍,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重慶強調,“不重復檢測、不加碼檢測”,同時設置常態化核酸檢測點,滿足群眾核酸檢測需求。

  在科學評估效果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對部分群體“精準免檢”,不僅可以減少傳播風險,還能有效節約資源。

  繼廣州對特殊群體核酸檢測方案作出調整後,瀋陽、太原、北京等地也推出相關舉措。

  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自2022年11月30日起,對全市長期居家老人、居家辦公和學習人員、嬰幼兒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無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社區核酸篩查。

  北京朝陽區針對新增病例大部分集中在城鄉結合部、農村地區的情況,持續優化核酸檢測“採、送、檢、報、核”流程,加強全流程管理,提速提效,優先保障“十混一”混管陽檢測。

  精準開展流行病學調查

  對密接、時空伴隨,各地曾有多種判定,不同判定採取的防疫措施也各不相同。二十條優化措施要求,及時準確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同時明確,對密切接觸者,將“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管理措施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

  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要求,廣州、深圳、重慶等地11月30日分別作出相關部署,強調按照科學、精準原則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及時、準確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得隨意擴大密切接觸者甄別範圍,不以時空伴隨作為判定密切接觸者的標準。

  廣州、深圳提出,“密切接觸者原則上落實集中隔離觀察,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密切接觸者實施居家隔離”。重慶也提出,對密切接觸者,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可居家隔離。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