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和目標任務(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9 11:56: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黃守宏

  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就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指引我們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分兩步走”總的戰略安排,明確了到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擘畫了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美好圖景,賦予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的豐富內涵,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

  深刻領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戰略安排,明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路線圖,展現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奮進。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既體現了我們黨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戰略目標上的一貫性、整體性,又符合實踐發展的連續性、階段性和時代性。建設一個現代化的強國,是近代以來中國人的夢想。新中國的成立,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根本社會條件、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我們黨始終將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為戰略目標,咬定青山不放鬆,進行了艱辛探索,作出了不懈努力。20世紀五六十年代,我們黨明確要“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並提出基本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兩步走戰略。改革開放之後,黨根據國際環境變化和我國發展實際,對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戰略,就是到20世紀80年代末解決人民溫飽問題,到20世紀末使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準,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進入新世紀,在現代化建設的前兩步戰略目標實現之後,黨又提出在21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發出了向“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時代號召,明確提出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明確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戰略安排,把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間比原先提前了15年,首次提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概念,戰略目標上增加了“美麗”這一代表生態文明的內容,使現代化的內涵更加全面,並與“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相對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基礎上,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細化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步驟和路徑。回顧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程,我們黨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目標,在認識上不斷深化,在內涵上不斷豐富拓展,在戰略安排上層層遞進,推動現代化建設的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具有堅實的基礎、科學的依據、可靠的保障,是完全有把握實現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綜合分析各方面情況,我國現代化建設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從國際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從國內看,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風險隱患不斷顯現,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做好應對重大風險的充分準備。但歷史發展是有其內在大邏輯的。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遭遇過很多外部嚴重風險衝擊和內部困難,最終都化險為夷,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儘管當前國內外形勢複雜嚴峻,但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制度優勢顯著,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富,創新能力提升,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勁,社會大局穩定,支撐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的內在動因沒有也不會改變。特別是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奪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勝利。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將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將深刻改變世界現代化的格局。隨著現代化建設的推進,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將得到更好滿足,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將取得更大成就,也將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從世界範圍看,到目前為止,已經實現了現代化的國家和地區人口約為10億。我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其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將徹底改寫世界現代化的進程、版圖和態勢,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創舉。這將創造世界現代化的嶄新模式,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準確把握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

  綜合考慮我國未來發展的基礎條件和各種風險挑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和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基礎上,黨的二十大報告圍繞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八個方面進一步明確了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邁上新的大臺階,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我國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從經濟發展能力和條件看,有希望、有潛力在品質效益明顯提升基礎上保持長期平穩發展,到2035年實現經濟總量或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比2020年翻一番。我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2021年達到12551美元、超過世界平均水準,到2035年將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全要素生産率大幅提升,社會生産力水準顯著提高。

  (二)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國家創新體系效能全面提升,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高水準人才隊伍居世界前列,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全面增強,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和自主可控,更多科技前沿領域實現並跑和領跑。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基礎研究經費投入佔研發經費投入比重達到主要發達國家水準。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進入世界前列,科技進步貢獻率大幅提升。

  (三)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轉變發展方式取得決定性進展,經濟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顯著提高。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生産、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託國內市場,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國民經濟實現良性迴圈。由製造大國邁入製造強國,産業鏈供應鏈基本安全可控、韌性顯著增強,實現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領域數字化智慧化水準大幅提升。以城市群為主體、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化格局基本形成,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大幅提高,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基本實現,城市品質明顯提升。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明顯提高,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得到更好保障,現代鄉村産業體系基本形成。

  (四)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更加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進一步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更加完善。依法治國得到全面落實,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格局。

  (五)建成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建成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現代教育體系,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進一步提高,普及有品質的學前教育,實現優質均衡的義務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階段教育,職業教育服務能力顯著提升,高等教育競爭力明顯提升,總體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實現科學技術現代化,建成更多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一大批國家科研機構、研究型大學和科技領軍企業進入世界前列,形成高水準開放創新生態。人才結構更加優化,人才品質顯著提升,各類高層次人才更多涌現,成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文化事業進一步繁榮,現代文化産業體系基本形成,國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明顯提高。體育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居世界前列。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80歲以上,人口長期均衡、可持續發展。中華文化影響力、中華民族凝聚力顯著增強。

  (六)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臺階,中等收入群體比重明顯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社會保持長期穩定,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人民生活水準和品質顯著提升,擁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低收入群體規模顯著減少,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體為主體的“橄欖型”社會結構。公共服務體系健全完善,實現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全民、兜住底線、均等享有。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明顯改善,基本建成具備現代生産生活條件的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明顯縮小,人的全面發展能力持續提升,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七)廣泛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後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和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經濟體系基本建立,各類主要資源利用效率、主要污染物排放強度、碳排放強度接近發達國家平均水準,碳排放總量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達峰後穩中有降。大氣、水、土壤等環境狀況明顯改觀。生態安全屏障體系基本建立,森林、草原、荒漠、河湖、濕地、海洋等自然生態系統狀況實現根本好轉,形成生産空間安全高效、生活空間舒適宜居、生態空間山青水碧的國土開發格局。

  (八)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全面加強,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平安中國建設達到更高水準,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人才體系和運作機制更加健全,糧食安全、能源安全、重要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和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高。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軍事理論、軍隊組織形態、軍事人員、武器裝備現代化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深刻認識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發展的遠景目標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我們要繼續奮鬥,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將取得標誌性成果。在經濟建設方面,全面形成高品質發展模式和高水準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國家創新能力、社會生産力水準和核心競爭力名列世界前茅,成為全球主要科學中心、創新高地和重大科技成果主要輸出地。在政治建設方面,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發揮,全面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充分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更加成熟完善。在文化建設方面,在全社會形成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相適應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和精神風貌,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充分釋放,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在全球更加彰顯。在社會建設方面,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全社會實現高品質的充分就業,收入分配的公平程度排在世界前列,城鄉居民將普遍擁有較高的收入、富裕的生活、健全的基本公共服務,社會充滿活力而又規範有序。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美麗中國全面建成,天藍、地綠、水凈、山青的優美生態環境成為普遍形態,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成為全球生態環境保護領先的國家。到那時,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將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活力,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總之,我國要全面建成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既具備世界主要現代化強國的一般特點,也具有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和我國國情的鮮明特徵,還具有反映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的天下情懷。全面建成這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經濟社會全面進步、國家“硬實力”和“軟實力”全面提升,使人民物質富足、精神富有,將充分彰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全面建成這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僅更好造福中國人民,也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將充分彰顯中國共産黨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創未來的不懈追求和責任擔當。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9日 09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