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神舟十五號即將出征:開啟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

2022-11-29 11:55: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神舟十五號即將出征:

  開啟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

  本報記者 章文

  11月28日上午,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佈會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召開,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介紹了此次任務的相關情況,並對公眾關切給予回應。

  神十五乘組將重點開展6個方面工作

  從2021年4月天和核心艙發射到此次神舟十五號任務,中國載人航太在19個月內,密集實施11次發射、2次飛船返回、7次航太員出艙,4個飛行乘組12名航太員接續在軌工作。在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內,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建造如期完成。季啟明感慨道:“整個過程環環相扣、一氣呵成、堪稱完美,展現了中國載人航太三十年發展的厚重沉澱與強大實力,跑出了新時代中國航太發展的加速度。”

  作為空間站三艙組合體組裝完成後到訪的第一個乘組,神舟十五號航太員任務滿滿。“神舟十五號飛行任務是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最後一棒,也是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季啟明表示,神舟十五號乘組將在任務期間重點開展6個方面工作:

  一是開展空間站三艙狀態長期駐留驗證工作;二是完成15個科學實驗機櫃解鎖、安裝與測試,開展空間科學研究與應用、航太醫學、航太技術等領域的40余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三是實施3~4次出艙活動,完成夢天艙擴展泵組和載荷暴露平臺設備安裝等工作;四是驗證貨物氣閘艙出艙工作模式,與地面協同完成6次貨物出艙任務;五是開展常態化的平臺測試、維護及站務管理工作;六是開展在軌健康防護鍛鍊、在軌訓練與演練等工作。

  即將迎來6名中國航太員同時在軌的歷史時刻

  2022年6月5日,神舟十四號飛船發射入軌,目前航太員乘組已在軌工作生活176天。神舟十四號乘組在軌任務安排飽滿,任務期間,乘組與地面配合完成了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建造,經歷了9種組合體構型、5次交會對接、2次分離撤離和2次轉位任務,可以説是空間站任務實施以來的“最忙乘組”。

  季啟明介紹,神舟十四號任務期間,中國載人航太又創造了多個“首次”:首次實現兩個20噸級的航太器在軌交會對接;首次實現空間站艙段轉位;航太員乘組首次進入問天、夢天實驗艙,開啟中國人太空“三居室”時代;首次實現貨運飛船2小時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創造了世界紀錄;首次利用氣閘艙實施航太員出艙活動,並創造了一次飛行任務3次出艙的紀錄;首次使用組合機械臂支援航太員出艙活動;航太員乘組首次在軌迎來貨運飛船來訪。此外,即將首次開展飛行乘組在軌輪換,迎來6名中國航太員同時在軌飛行的歷史時刻。

  “神舟十四號乘組返回前還有不少工作要做,他們要把空間站設置為六人在軌模式,為新乘組入駐做好相關準備。”季啟明表示,乘組輪換期間,主要完成空間站組合體與物資狀態以及實驗項目的工作交接。同時,神舟十四號乘組還將為返回地面繼續開展相關針對性準備工作。

  第三批航太員將逐漸成為主力軍

  2020年10月,我國完成第三批18名預備航太員選拔,包括7名駕駛員、7名飛行工程師、4名載荷專家。季啟明介紹,按照航太員訓練大綱,第三批航太員需開展8大類、近百項、400余個科目的訓練,經過兩年多的刻苦訓練,目前已完成了全部基礎科目和大部分專業技術科目的訓練內容,“按照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後續任務規劃,部分第三批航太員已開始後續任務的針對性訓練,不久的將來,他們會陸續加入空間站任務的飛行乘組,並逐漸成為主力軍。”

  此外,為滿足載人航太工程後續發展的需要,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太員選拔已于2022年9月全面啟動,計劃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太員,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預備航太員選拔分為初選、復選和定選三個階段實施,目前正在開展初選階段的工作。”季啟明介紹,選拔實施以來,港澳特區政府週密組織,有關科研機構全力協助,港澳廣大民眾反響熱烈。來自生物醫學工程、機械電子、材料、化學、天文等多個專業領域的科研人員與高校老師踴躍報名。目前已完成候選者基本條件的篩選,正在組織臨床醫學檢查,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我們十分期待在第四批預備航太員隊伍中能夠看入境澳航太員的身影。”

  歡迎其他國家航太員進入中國空間站

  探索未知宇宙,發展航太技術,是人類的共同事業,國際合作是航太發展的趨勢潮流。在中國空間站研製建設過程中,中國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與多個航太機構和國際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交流與合作。

  “目前,與聯合國外空司、歐洲空間局共同遴選的多個空間科學應用項目正在按計劃實施,相關載荷將於明年開始陸續進入中國空間站開展實驗。”季啟明表示,空間站進入到應用發展階段後,將繼續秉承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與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的國家和地區一道,開展更多、更深入的務實合作,讓中國空間站的科學技術成果造福全人類。

  “對於其他國家的航太員進入中國空間站開展實驗,我們一直持歡迎態度。”季啟明説,目前已有多個國家提出了選派航太員參與中國空間站飛行任務的需求,我們與相關方面也正在開展對接協調,同時也在積極進行培訓國外航太員的相關準備工作。

  我國已具備開展載人月球探測工程實施條件

  建造空間站的目標即將實現,中國載人航太探索的腳步不會只停留在近地軌道,將會飛得更穩、更遠。

  對此,季啟明表示,月球是人類拓展和開發利用地外空間的理想基地和前哨站,月球探索也一直是當今世界載人航太發展的熱點和焦點。目前,我國已經完成了載人月球探測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深化論證,通過前一階段的工作,突破了新一代載人飛船、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月面著陸器、登月服等關鍵技術,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載人登月任務實施方案,這些工作為載人月球探測工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季啟明説:“我國已經具備開展載人月球探測工程實施的條件,中國人九天攬月的夢想將在不遠的將來成為現實。”(光明日報)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