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奮鬥者正青春丨21金!中國工匠閃耀世界技能大賽

2022-11-29 10:5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奧地利薩爾茨堡11月28日電 通訊:21金!中國工匠閃耀世界技能大賽

  新華社記者劉昕宇 于濤

  當地時間27日下午,奧地利山城薩爾茨堡寒意逼人,而在薩爾茨堡展覽中心舉行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奧地利賽區閉幕式卻熱鬧非凡。在各國選手和現場觀眾此起彼伏的歡呼聲中,8名中國選手身披國旗陸續登上領獎臺,鮮艷的“中國紅”成為閉幕式上一道亮麗的風景。

  23日至27日舉行的奧地利賽區比賽是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的最後一站,設置電氣裝置、砌築、混凝土建築、工業控制、化學實驗室技術、重型車輛維修和貨運代理7個項目,共吸引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名選手參賽。經過激烈角逐,中國選手在參加的全部賽事中脫穎而出,斬獲6枚金牌、1枚銅牌,為今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的征程畫上完美句號。

  世界技能大賽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其競技水準代表了當今職業技能發展的世界先進水準。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9月至11月在15個國家分散舉辦。隨著奧地利賽區比賽落幕,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全部62個項目比賽均告結束。中國代表團在參加的34個項目上共獲得21枚金牌、3枚銀牌、4枚銅牌和5個優勝獎,位列金牌榜第一,金牌總數刷新單屆比賽歷史最好成績,展現了中國年輕一代務實肯幹、堅持不懈、精雕細琢的工匠精神。

  中國隊在今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多個項目上實現金牌或獎牌“零”的突破,在美容、傢具製作、貨運代理、重型車輛維修、化學實驗室技術、抹灰與隔墻系統等項目上首次摘金,在網站設計與開發等項目上首次獲得獎牌。

  在傳統強項上,中國隊繼續展現絕對實力: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的周楚傑為中國隊在數控銑項目上實現“四連冠”,中建五局高級技工學校的伍遠州和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的董青分別為中國隊在砌築項目和時裝技術項目上實現“三連冠”。

  寧波技師學院學生蔣昕樺斬獲中國隊在重型車輛維修項目上的首金。他在獲獎後對記者説,能為中國隊實現突破、身披國旗站上最高領獎臺感到非常驕傲,感覺備賽期間所有的艱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據蔣昕樺介紹,重型車輛維修項目是歐美國家傳統強項,本次比賽前一個月才公佈比賽車型,主要是國內罕見的歐美品牌,且相關車輛資料都是英文的,對中國選手的外語水準、臨場應變和精細操作能力提出很高要求。得益於充分的賽前準備,他在比賽中發揮出色,裁判對他的表現大為驚訝,直呼“太厲害了”。

  中國代表團選手和指導老師們在接受採訪時都表示,今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取得的每一枚獎牌背後,是國家對技能人才培養的重視,越來越多的青年投身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道路。

  芬蘭賽區中國代表團時裝技術項目指導專家李寧説,摘金奪銀是中國選手實力的體現,也是對中國技能人才選拔培訓、教育教學工作的充分肯定。

  奧地利賽區中國代表團重型車輛維修項目指導專家劉慶華介紹,代表團在賽前為每個項目制定了詳細的比賽策略,全程做好後勤保障工作,為選手們的出色發揮打下了堅實基礎。

  走下領獎臺,這些在國際舞臺上爭金奪銀的中國技能人才紛紛表示,將繼續腳踏實地,技能報國,為中國技能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獲得化學實驗室技術項目金牌的河南化工技師學院學生薑雨荷説,在世界技能大賽圓夢後,她希望未來能走上教師崗位,回報母校,將自身的技能經驗傳授給學生。

  獲抹灰與隔墻系統項目金牌的浙江建設技師學院學生馬宏達對記者説:“國家發展既需要頂尖科技人才,也離不開一代代工匠的辛勤付出。作為青年工匠,我要傳承‘老手藝人’的衣缽,把技能學精學透,用所學所能助力國家發展。”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