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讓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城鄉社區綜述

2022-11-28 09:5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讓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城鄉社區綜述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連日來,記者在一線調研採訪時了解到,為深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各地城鄉社區積極行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社區工作實際相結合,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從社區群眾最關切的事情著手,創新基層治理機制,努力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攜手共建黨群“和融”新家園

  冬日,太行山南麓,河南省新鄉市裴寨村,平坦乾淨的馬路、整齊排列的房屋讓人眼前一亮。

  近年來,正是靠著把黨小組建在農、工、商等産業上,以黨員的先進性引領産業高品質發展,這個曾經每人平均年收入不到千元的省級貧困村,已發展成為每人平均年收入超2萬元的新型城鎮化社區。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説,認真學習了黨的二十大報告,以黨建引領推動鄉村振興的思路更加清晰。“基層黨組織只要帶領鄉親們聽黨話、跟黨走,一件事接著一件事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大力發展致富産業,就能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提高社區治理效能,更好服務人民群眾,關鍵是加強黨的領導。

  近期,上海市虹口區的一些機關幹部有了“新身份”——居民區黨組織書記。

  劉懿靜是選派幹部中的一員。走上嘉興路街道天虹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的新崗位,她組織開展了“兩代表一委員”聯繫服務群眾、黨員代表座談、居民代表懇談等一系列面對面活動,深入了解群眾需求,推進參與式規劃,引導居民區各類組織、黨員幹部和居民同向發力,以“紅色引擎”提升社區治理效能。

  “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鬥堡壘”“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拓寬基層各類群體有序參與基層治理渠道”……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系列部署。

  暖冬晌午,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清水塘社區的花園裏,小板凳圍成一圈,社區幹部、黨員代表、物業代表、居民志願者齊聚一堂,“同心議事會”開始了。

  老舊小區提質改造、社區老年食堂選址開建……清水塘社區黨委書記湯國清將話題拋出來,大家的話匣子紛紛打開,你一言我一語,紛紛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議。

  在湯國清看來,做好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能力,讓群眾生活更滿意、更舒心是社區工作者努力的方向。“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學習好、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黨組織的帶領下,進一步拓展群眾參與社區治理的組織形式和渠道,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區治理共同體,共同締造美好生活。”她説。

  著力描繪民心“和暖”新圖景

  “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民生工作的安排部署,説到了社區工作者的心坎上。

  “冷書記,我老伴過世了,兒子週末才能回來。我這身邊沒有人,腿腳不便不好做飯,你看咋能給解決一下?”

  走訪社情民意的時候,社區老人提出的困難,讓山東省煙臺市芝罘區毓璜頂街道大海陽社區黨委書記冷曉燕非常在意。她將這一情況寫進民情日記,並由此萌生了建立一座專為老年人服務的老年食堂的想法。

  經過多方走訪調查,爭取到社區居民的同意,加上6名社區志願者的幫襯,“壹家飯堂”很快建立起來。開業第一天,17名老人前來就餐,紛紛稱讚社區有想法、敢嘗試、做得好。如今,飯堂飯菜的口味越來越好,前來就餐的老人也越來越多。

  10年來,通過走訪社區群眾,了解他們的急難愁盼,冷曉燕累計記錄了3萬多條社區群眾反映的意見建議,記滿了22本筆電。

  “老人身體不好、孩子需要照顧、房屋需要改造、設備需要調整……這些事看起來小,但卻是群眾心中的大事。知道群眾在想什麼、在看什麼、在要什麼,才能決定我們以後做什麼。”冷曉燕説,面對新時代社區工作的新形勢、新期盼、新挑戰,社區工作者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以改善社區民生和激發社區活力為目標,持續為社區幸福生活發光發熱、添磚加瓦。

  社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

  “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準”……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增進民生福祉是貫穿始終的主線。

  切實把群眾大大小小的事辦好,才能把社區建設成人民群眾的幸福家園。

  在山西,長治市潞州區正在帶領社區進一步開展老舊小區改造,更多小區將迎來充電樁、老年助餐點、快遞櫃等便民設施;在湖南,株洲市在各社區探索建成20余個健康驛站的基礎上,圍繞“大健康”開展健康教育、慢病管理等個性化服務,解決老年人看病難問題;在河北,靈壽縣各個社區持續推進園林綠化、社區美化工程,擦亮生態“金招牌”,讓社區生活環境更美、群眾生活更舒心。國家發改委駐靈壽縣挂職幹部工作組領隊、副縣長賀婷表示,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城鄉社區要從群眾最深切的期盼入手,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辦好民生事、溫暖百姓心。

  創新鋪就社區“和美”新畫卷

  鄰里間互幫互助多了、團結友愛的朋友多了,這是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深田社區的生活新氛圍。

  深田社區曾經面臨諸多難題:60歲以上居民佔比超過三分之一,特別是獨居老人的養老、照護問題難以解決;樓道亂堆亂放難治理、電路老化接觸不良難維修;鄰里糾紛時有發生。

  如何通過創新社區工作模式,打通影響基層治理效率的痛點堵點?“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強城鄉社區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實效’。我們要想辦法、出實招,與居民一起處理好每一件小事、急事、難事。”深田社區黨委書記莊瑩瑩説。

  莊瑩瑩告訴記者,社區不但建立了“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網路,還成立了由小區調解骨幹、社區網格員、律師等組成的調解服務隊以及志願者“百事幫”互助隊,合力解決社區出現的矛盾困難,努力讓社區充滿濃濃的鄰里情誼。

  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繫、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做好為民服務、創新服務模式,讓人民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是社區工作者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心願。

  走進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附城鎮新山村,一張實時顯現“民情地圖”的電子大屏格外引人注目。

  在這張“地圖”上,網格員定時巡查的資訊即時可見,從村口垃圾亂堆到村民糾紛排查,滾動更新的資訊形成了電子化、可追溯、可核查的“發現—上報—處置—回訪”的閉環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資訊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臺,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要進一步創新工作方式,拓寬解決社區問題的能力和視角。”新山村黨支部書記呂湖泳説,近半年,“民情地圖”幫助村裏處理了84起矛盾爭議。“民情地圖”不僅在電子螢幕上,也在老百姓的手機裏。村集體“三資”、財務收支公開等工作,村民都可以在微信小程式中實時查詢。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集民智、匯民意、凝民心,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共建共治共用將為城鄉社區注入新活力,匯聚起廣大人民群眾的磅薄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共同創造新時代幸福美好生活。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