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以無私的品格、無畏的勇氣擔當民族復興大任

2022-10-01 19:15:00
來源:《求是》2022/19
字號

  中國共産黨百餘年的奮鬥歷程,是一部為中國人民、為中華民族無私奉獻、英勇鬥爭的恢宏史詩。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必須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發揚擔當和鬥爭精神,以無私的品格、無畏的勇氣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站穩人民立場,永葆無私品格。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恒心。從“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的雷鋒,到“為人民而死,雖死猶榮”的焦裕祿,再到寫下“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的黃大年,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矢志奮鬥,創造出了無愧於人民和時代的業績,用實踐證明中國共産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員幹部要始終牢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把個人“小我”融入黨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堅持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多打“國之大者”的大算盤,少算個人利益得失的小賬,心無旁騖地投身偉大事業。

  錘鍊過硬作風,增強鬥爭本領。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狠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糾“四風”、改作風、樹新風,回應了群眾期盼,贏得了黨心民心。這充分説明,唯有持之以恒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援和擁護,才能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才能擁有排除萬難、鬥爭到底的無畏勇氣。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黨員幹部要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還要具備能擔當、會鬥爭的真本領、硬功夫。唯有如此,才能在風高浪急之時無所畏懼、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迎難而上,不斷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發揚主動精神,勇擔時代重任。新時代新征程,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任務和戰略環境,贏得偉大鬥爭並非易事,需要我們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乘勢而為,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就是要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不光要在關鍵時刻敢於挺身而出、衝鋒在前,還要堅持服從大局,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將個人力量融入集體力量,凝聚起團結奮鬥的強大能量。

  摘自《黨建》2022年第9期

[責任編輯:張亞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