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聯儲激進加息引發全球“加息潮”

2022-10-01 08:04: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近日,隨著美聯儲宣佈加息7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到3%至3.25%之間,全球掀起新一輪“加息潮”。出於遏制通脹、穩定本幣匯率等多重考慮,世界多國央行紛紛宣佈加息。

  對此,世界銀行警告稱,全球範圍的“加息潮”將把全球經濟推向衰退,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將面臨一連串的金融危機風險和“持久傷害”。

  “全球陷入‘加息競賽’”

  9月21日,美聯儲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75個基點到3%至3.25%之間。這是美聯儲今年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

  “靴子”落地,其他央行應聲而動。9月22日,瑞士央行超預期加息75個基點,結束了持續8年的負利率政策。同日,英國央行和挪威央行也宣佈加息50個基點。在9月初宣佈今年第二次加息後,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于9月26日表示,歐洲央行將繼續加息以應對通脹水準持續攀升。

  當地時間9月28日,泰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宣佈加息25個基點,由原來的年基準利率0.75%上調至1%,即日起生效。此前一天,匈牙利國家銀行(央行)貨幣委員會宣佈加息125個基點,將基準利率從11.75%上調至13%,創2000年以來該國基準利率新高。

  此外,南非、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國央行也在近期宣佈加息。用美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伊桑哈裏斯的話説,全球正陷入一場“加息競賽”。

  這不是今年以來第一次出現全球性“加息潮”。今年3月,為應對通貨膨脹,美聯儲開啟加息週期,至今已經累計加息300個基點,創下自1981年以來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由於美聯儲和美元在全球貨幣市場佔據主導地位,大多數國家在制定本國貨幣政策時都會把美聯儲貨幣政策作為重要考量因素。美聯儲激進加息,貨幣政策急速轉向,導致很多國家為了保持宏觀經濟穩定,被迫跟隨美聯儲加息。

  彭博社統計顯示,今年以來,約有90個經濟體的央行提高了利率,其中一半央行有過單次上調至少75個基點的記錄,創下了15年來全球貨幣政策最廣泛的緊縮紀錄。

  “相比之前,新一輪全球性‘加息潮’來得更為猛烈,因為美聯儲持續激進加息,節奏快、幅度大,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劇烈動蕩。”美國耶魯大學訪問學者卞永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

  美元“虹吸效應”顯現

  “多國央行密集宣佈加息,原因之一是應對通貨膨脹。例如,英國8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9.9%,較7月份的10.1%只是稍有回落。歐元區能源和食品價格也持續飆升,8月份通脹率按年率計算達9.1%,再創歷史新高。”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秘書長馮維江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此外,在美國率先高頻大幅提升利率的背景下,其他國家也有被動升息應對資本外流風險的考慮。

  美國埃弗科國際戰略和投資集團央行策略主管克裏希納古哈近日指出,美國是驅動全球“加息潮”的決定因素,“美聯儲正在設定加息步伐,並通過外匯市場將壓力傳遞給其他央行”。

  自今年美聯儲啟動加息週期以來,美元對其他貨幣匯率持續走高,並在9月美聯儲加息節點前後出現加速。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今年,衡量美國與主要貿易貨幣匯率的洲際交易所美元指數已上漲14%,是該指數自1985年推出以來美元最強勢的一年。歐元、日元和英鎊對美元匯率均跌至數十年低點,新興市場貨幣也遭受重創。

  “美聯儲激進加息,美元與其他貨幣之間的利差快速擴大。在這種情況下,其他貨幣加速貶值,導致全球資本迅速回流美國,這迫使其他央行不得不緊急加息。”卞永祖説。

  此外,馮維江指出,美國加息,美元升值,其他國家從美國進口商品的價格上升,可能加劇國內通貨膨脹。此外,美國緊縮的貨幣政策可能壓縮對外需求,以美國為主要市場的國家可能面臨出口動能減弱的壓力。

  “由於美元在國際支付結算、全球外匯交易、外匯儲備中依然佔據主導地位,因此美聯儲的貨幣政策週期成為全球貨幣政策週期的風向標。當前,隨著美聯儲不斷加息,美元的虹吸效應正在全球顯現,美元走強帶來的匯率‘剪刀差’正通過通脹‘收割’全球財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研究部副部長、研究員張茉楠向本報指出,美聯儲持續加息使得美元進入一個自我加強的過程,美元快速升值的累積效應逐漸凸顯。在此背景下,許多國家面臨高通脹和經濟增長大幅放緩的雙重壓力,陷入滯脹。眾多央行追隨美聯儲大幅加息,除了控制通脹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應對本幣貶值和外匯市場劇烈動蕩,對衝美元走強給全球金融市場造成的擾動。

  全球衰退風險增大

  “美聯儲最新公佈的利率‘點陣圖’顯示,美聯儲官員對2022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中值為4.4%,明顯高於6月預測的3.4%。這意味著美聯儲年內可能還要加息125個基點。從技術原因看,美聯儲的加息決策是要控制其國內高企的物價。但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決定了不考慮負面外溢效應的美元政策,天生就有將貨幣‘武器化’或‘收割機化’的對外效果。”馮維江説。

  目前,美聯儲激進加息加劇了市場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擔憂。美國《紐約時報》指出,美聯儲加息造成多國通貨膨脹迅速攀升,債務規模不斷擴大,增大了全球經濟嚴重衰退的風險。

  世界銀行9月中旬發佈的研究報告認為,全球央行正以過去50年未見的同步程度加息,這一趨勢可能會持續到明年,令世界經濟陷入衰退。

  “當前,世界經濟增速緩慢,許多國家通脹債務雙雙高企。在這種情況下,急劇加息不僅會使融資成本上升,加劇企業和民眾的負擔,抑制生産與消費,導致經濟增速趨於下降,還將使得負債的政府面臨更加沉重的財政壓力。同時,加息對資本市場造成較大衝擊,明年美歐國家經濟可能加速進入衰退階段,不排除一些經濟較為脆弱的國家可能發生經濟或金融危機。”卞永祖説。

  張茉楠指出,目前,全球正處於需求大幅放緩的低迷階段,美聯儲進入加息週期,導致多國被迫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進一步壓制本就脆弱的需求。“強勢美元給世界經濟帶來的傷害才剛剛開始,負面效應將在未來幾年持續顯現。”

  世界銀行的報告指出,當今各國央行抗擊通脹的狀況令人擔憂。自1970年大蕭條以來,全球經濟發展正處於最嚴重的減速期。全球消費者信心的下降幅度已經遠超前幾次全球經濟衰退。在這種情況下,全球經濟在未來一年若受到輕微打擊,就可能導致經濟衰退。

  “值得警惕的是,當前的強勢美元與美國國內脆弱的經濟狀況存在溫差。美元強勢並不是以其國內健康的經濟增長為支撐,而是美聯儲貨幣政策引發世界金融市場動蕩,使得美元成為一種強勢的避險資産。美國經濟的脆弱性及其國內通脹的結構性和頑固性,決定了美元不可能保持長期強勢。一旦之後美聯儲貨幣政策出現調整,美元強勢的泡沫因為國內經濟無力支撐而被刺破,美元可能出現急劇下跌的局面,由此産生的金融市場劇烈動蕩或將産生更嚴重的溢出效應。”張茉楠説。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