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法國專家:中國推動全球發展、完善全球治理

2022-09-27 09:18:00
來源:中國日報網
字號

  法國國際問題和中國問題專家、中歐美全球倡議創始人高大偉(David Gosset)9月23日在《中國日報》撰文指出,全球發展與全球治理息息相關,中國在相關領域為全球作出表率。

  完善全球治理至關重要

  文章指出,全球治理是當代國際關係的重中之重,它與經濟全球化的演進以及隨之而來的地緣政治變革息息相關。

  種種跡象表明,一些國家妄圖讓全球化大幅倒退。然而,逆全球化將導致完善全球治理的努力化為烏有,因此我們不應該聽之任之。

  經濟全球化是複雜的,既不是單向的,也不是單維的。它的發展狀況取決於各經濟體之間的關係。

  不可否認,經濟全球化在不斷加深各國民眾之間的聯繫的同時,也帶來了跨越國界的問題。應對這些跨國問題,我們需要建立一個更有效率的組織,而不是阻止全球化進程。

  全球發展倡議正當其時

  文章分析稱,中國是發展標桿,因此完全有能力制定惠及他國的戰略。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能力成正比。

  中方在第七十六屆聯大上鄭重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並明確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必須戰勝疫情,贏得這場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鬥爭;二是必須復蘇經濟,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三是必須加強團結,踐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理念;四是必須完善全球治理,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根據聯合國發佈的《2021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共有1.19億至1.24億人重新回到極端貧困狀態。我們迫切需要採取行動加以應對,而全球發展倡議正是在履行相應責任。

  除此之外,全球發展倡議還呼應了聯合國的一些原則。《聯合國憲章》第九章第五十五條規定:聯合國應促進較高之生活程度,全民就業,及經濟與社會進展。《世界人權宣言》第二十五條規定:人人有權享受為維持他本人和家屬的健康和福利所需的生活水準,包括食物、衣著、住房、醫療和必要的社會服務。

  全球發展倡議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生動實踐。如今,中國、歐盟和美國應當擱置分歧,帶頭實施全球發展倡議,為全人類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