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解碼十年丨開啟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篇章

2022-08-15 09:02:0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應該以自然為根,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國開啟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篇章。

  太空中的衛星,記錄了青海湖畔數十年間的一場沙與水“進退角逐”。

  從上世紀70年代起,“沙進水退”持續了四十多年,沙地將青海湖分離出了子湖。而從2012年起,這裡的地表形態開始了“沙退水進”的大轉折。如今,子湖又與大湖體連在了一起,地表已恢復為四十多年前的狀態。

  還自然以空間,不止在青海湖。

  這十年,人們用一條條紅線,守護起了生態功能極重要和生態極脆弱的區域。我們將這些地方圈了出來,可以看到,大熊貓、三江源等5處國家公園在紅線內;14處世界地質公園、首批39個國家草原自然公園也在紅線內。十年間,9195處自然保護地被一條條紅線保護了起來。

  這十年,中國重構人與自然的關係,不僅有為自然騰出空間的退出,更有修復自然的積極參與。

  眼下,浙江麗水下垟村的梯田裏一片忙碌景象。借助衛星,可以清晰看到,十年前,梯田中有大片乾涸撂荒的土地,如今,當衛星再拍到這裡時,這裡生機勃勃。

  通過航拍掃描技術生成的三維地圖,我們找到了它煥發生機的秘密。2012年,浙江麗水開始逐步恢復甌江水系,山泉水經過修復的80多條水渠,流淌在梯田間,魚、螺、蟲在田間自由生長,互為食物鏈,魚的糞便成了肥料,也滋養了梯田。這樣一個濕地生態循環系統,讓梯田活了。

  浙江省麗水市雲和縣崇頭鎮垟村黨支部書記 陳方偉:用自然的方法恢復自然生態,就是以自然為根,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

  十年間,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國大地上的一個個生態瘡疤,也被一點點撫平。

  曾經遍地灘塗、鹽鹼地的江蘇鹽城,築起了萬畝綠色屏障;有著百年開採歷史的安徽馬鞍山凹山露天鐵礦,歷經注水填坑,形成了一顆圓形的“藍寶石”。

  曾經黃黑斑駁的荒地,變成了綠洲,十年間,中國人用雙手種出了全球人工造林面積最大的非凡成就,十年種的樹、植的草面積超過了11億畝。

  人類善待自然,自然也會饋贈人類。這十年,我國發現並收錄到《中國生物物種名錄》的物種達到12.8萬個,比2011年上升近一倍。300多種瀕危野生動植物種恢復性增長。大熊貓、藏羚羊野外種群明顯增加,受威脅程度等級由“瀕危”降為“易危”;被譽為“東方寶石”的朱鹮數量增加到了5000多只,曾經野外消失的麋鹿總數突破8000隻。

  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正在中國人的手中加速繪就。

[責任編輯: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