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球跨國企業:與中國脫鉤行不通

2022-08-15 08:5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國際觀察)全球跨國企業:與中國脫鉤行不通

  新華社記者

  近日,英國某行業組織負責人聲稱“英國公司正大規模切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然而,中國英國商會的一項調查結果清楚地顯示,英國企業普遍對中國市場持樂觀態度。英國《每日電訊報》評論員傑裏米沃納警告,與中國脫鉤要付出慘重代價。

  在全球範圍,眾多跨國企業普遍認為,中國市場潛力巨大,供應鏈優勢顯著,擴大開放步伐堅定,是經濟全球化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與中國脫鉤行不通。

  貼近中國市場是大勢所趨

  多家歐洲跨國公司近期發佈上半年財報。大眾、寶馬、梅賽德斯-賓士等歐洲汽車製造商在華業績不俗,英國快消品公司利潔時、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法國美粧巨頭歐萊雅也有良好表現。

  在世界經濟受到新冠疫情反覆、供應鏈梗阻、能源價格上漲等不利因素影響下,跨國企業在中國銷售漲勢強勁、投資穩步推進、業務迅速拓展。

  作為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二大消費市場的中國,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是眾多跨國企業的興業沃土。貼近中國市場,是它們經營策略的主線。

  以汽車産業為例,伴隨中國汽車市場不斷升級,越來越多的國際汽車品牌將中國視為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代表汽車業未來發展方向的新能源、智慧化、網聯化在中國迅速發展,吸引國際汽車業巨頭加大創新和研發力度,中國正成為全球汽車業創新中心。

  “如果你不在中國,如果你跟不上中國的速度,我很懷疑你在未來5至10年能否成為一個領先的汽車製造商。”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前首席執行官馮思翰説,當前中國是“引領下一代汽車發展趨勢的動力之源”。

  世界著名經濟學家傑弗裏薩克斯認為,中國充滿活力,“與中國脫鉤”的觀念“可悲”且“具有誤導性”,只會在世界上越來越孤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吉塔戈皮納特認為,一些“脫鉤”趨勢將使全球增長付出巨大代價。她指出,中國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一個開放的中國對全球貿易和世界其他地區的增長前景意義非凡。

  深耕中國産業是人心所向

  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舉世矚目。在數字技術、新能源、人工智慧、生物醫藥、大數據等新技術潮流助推下,中國正成為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的聚合地,其産業優勢吸引著世界目光。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治理與永續發展研究所所長盧耀群指出,中國是全球供應鏈和創新網路的關鍵節點,與中國合作是世界經濟前進的方向。

  在工業門類齊全、基礎設施完善等固有優勢基礎上,中國融入全球産業鏈程度不斷加深,越來越多中外企業深度合作,同臺競技,生産要素聚集協同優勢顯露無遺。

  福特汽車與寧德時代建立全球戰略合作關係,合作涵蓋在中國、歐洲和北美的動力電池供應;汽車零部件生産商採埃孚集團在中國佈局近40家製造工廠,在華第四家研發中心今年上半年破土動工;生物制藥企業阿斯利康全球研發中國中心落戶上海市靜安區,將深度參與全球新藥研發……這些跨國企業加碼在華投入,不約而同把中國作為戰略重心,意在充分利用中國供應鏈優勢,提升企業全球競爭力。

  “國際車企在車型規劃階段就希望我們介入,雙方共同規劃産品,技術整合效率大大提高。”寧德時代首席科學家吳凱表示,中國企業和國際車企通過合作互學互鑒,有利於技術創新産品迭代,共同推動汽車行業電動化轉型。

  分享中國紅利是全球機遇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持續放寬外資準入、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作為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張開雙臂擁抱世界,不斷釋放開放紅利,促進中外市場相通、産業交融。

  通過搭建進博會、消博會等國家級展會平臺,中國市場活力得以全面展現,有力推動國內外商品、服務對接,為中外企業提供難得合作機遇。

  今年上半年,跨國公司繼續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加碼投資中國的消息不斷傳來。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舉辦奠基儀式,大眾安徽MEB工廠已基本準備就緒,預量産車將於下半年下線。中國美國商會、中國德國商會近期報告顯示,超六成美資企業和超七成德資企業計劃增加在華投資。

  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的諾華集團(中國)總裁貝德年盛讚中國市場的開放、潛力和商機,稱中國是諾華集團在全球最具戰略意義的市場之一。

  一個充滿機遇的新興市場大國,一個發展動能澎湃的創新大國,一個向世界敞開襟懷的開放大國,帶給世界各國的是無窮的機遇。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