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新疆: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美好新疆

2022-08-10 08:4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9日電題:新疆: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美好新疆

  新華社記者黎大東、曹志恒、于濤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赴新疆考察調研,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在兩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新疆2500多萬各族兒女,團結一心、砥礪奮進,滿懷信心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區,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下,新疆各族群眾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已經成為新疆民族團結的生動實踐和真實寫照。

  新疆堅持把民族團結作為最大的群眾工作,長期堅持、持續深化“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積極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區,積極構建各民族互嵌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百萬名幹部職工有了自己的結對親戚,你來我往、交流交心、關愛幫扶的大好局面已經形成。

  2014年起,新疆連續9年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幾十萬名駐村幹部走村入戶,了解群眾訴求,傾聽群眾心聲,解決群眾生活困難,真心實意為各族群眾服務,把不忘初心、擔當作為的答卷寫在服務群眾、振興鄉村中。

  夏日炎炎,在疏勒縣庫木西力克鄉阿亞克浪喀勒克村,村民們正忙著采收鮮食玉米。新疆農業科學院工作隊駐村多年,在帶領村民科技興農的同時,也與村民在共同勞動中增進了感情。

  “10年前,村裏基本是‘靠天吃飯’,現在每位村民都掌握了種蔬菜、糧食的新技術。”駐村工作隊隊長姚艷玲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始終把民族團結貫穿到校園教育、家庭教育等各個環節,校園中常態化開展“進班級、進宿舍、進食堂,聯繫學生、聯繫家長,與學生交朋友”活動,讓各民族孩子學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長在一起。走進烏什縣依麻木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各民族學生在這裡背古詩、打腰鼓、學剪紙……校長庫爾班尼牙孜説,中華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脈所在,每一個民族只有團結融入祖國大家庭才能得到永續發展。

  如今,新疆各族群眾逐步實現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紮根,激發出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推動新疆更好更快發展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要堅定不移推動新疆更好更快發展,同時發展要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一直處於基礎設施建設高峰期。在吐哈盆地,一座座太陽能發電站正在把豐富的光熱資源轉化為電力;在伊犁河谷,一個個水利工程滋養著萬畝良田。2021年,新疆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6萬億元,固定資産投資突破8200億元,主要指標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這是深圳援建的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2萬千瓦太陽能光伏扶貧電站(無人機照片,2020年6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今年6月,隨著和田至若羌鐵路開通運營,世界首條環沙漠鐵路線打通了“最後一公里”,散落在塔克拉瑪幹沙漠周圍的綠洲,被鐵路串聯起來,沿線棉花、核桃、紅棗、礦産等都可通過鐵路直通疆內外,對促進民族團結和加快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脫貧攻堅號角吹響後,新疆各族幹部群眾萬眾一心、鼓足幹勁,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300余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經濟發展讓百姓的獲得感不斷增強。10年前,阿勒泰地區哈巴河縣居民胡瓦提艾提汗還是一名自主就業的青年,收入一直不穩定。如今在家鄉發展鄉村旅遊,辦起農家樂,年純收入達15萬元。

  新疆堅持把本級財政支出70%以上用於保障改善民生,教育、住房、醫療等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10年來,新疆全面建成覆蓋全學段學生資助政策體系,沒有因貧失學輟學的孩子,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邁上新臺階。農村安居工程持續推進,新疆徹底結束了農村貧困人口住危房的歷史,近500萬農牧民住進安居房。“醫療惠民”政策落到實處,2016年起新疆每年堅持開展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工作,建起了慢性病、傳染病、地方病的防線,構築起“健康新疆”的基石。

  新疆的發展變化,離不開祖國大家庭的無私支援。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部委、19省市及各大央企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注入不竭動力。據統計,80%以上援疆資金投入民生領域和基層,建設水利項目、支援安居工程、改善村容村貌、提升醫療品質……僅“十三五”期間,19個援疆省市累計投入援疆資金760多億元,實施援疆項目8540個。

  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今年7月12日至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強調,“隨著我國擴大對外開放、西部大開發、共建‘一帶一路’等深入推進,新疆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成對外開放的前沿,要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把新疆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佈局中”。

  新疆,地處古絲綢之路的核心地帶。進入新時代,共建“一帶一路”開創了我國對外開放新局面,也為新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緊鑼密鼓建設中的霍爾果斯、喀什經濟開發區等,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前來投資創業。

  位於南疆的喀什經濟開發區,依託機電科技産業園、綜合保稅區、加工轉化區等承載平臺,吸引了一批高新技術企業。喀什綜合保稅區園區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喀什綜合保稅區融合高水準開放政策,航空貨運與綜合保稅將實現政策疊加相融,穩步推進“通道經濟”向“産業經濟”“口岸經濟”轉變。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標誌性工程之一,位於烏魯木齊西北部的國際陸港區國際貿易不斷提速。近年來,貨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貨、服裝産品拓展至現在的機械設備、水暖建材等200多個品類,通達歐亞19個國家和地區的26個城市。

  烏魯木齊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上半年新疆外貿實現高開穩走,外貿進出口總值915.1億元,同比增長39.1%。

  通道暢則貿易通。中歐班列開行以來,新疆霍爾果斯、阿拉山口兩大口岸累計通行進出境班列超過5萬列。在霍爾果斯口岸,大約每1.5小時就有一輛中歐班列西出國門。霍爾果斯市進出口貿易額從2012年的110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的425億美元,企業數量從2012年的713戶增長至2022年上半年的8158戶。

  “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重要的文化科教中心、區域醫療中心正在加緊建設。目前,新疆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共有7個,包括交通運輸、建築工程、電氣自動化等專業。在新疆,還先後設立了中俄哈蒙阿爾泰區域高校校長聯合會、新西伯利亞—新疆俄語中心、中國中亞國家大學生文化交流基地等國際交流平臺。

  此外,新疆與國外24所大型醫院建立了跨境遠端醫療服務平臺,搭建起輻射周邊的“雲醫院”;絲綢之路經濟帶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區建設加快推進,科技合作覆蓋45個國家和地區(組織)、400多家科研機構。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新疆各族兒女凝心聚力、踔厲奮發,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譜寫建設美好新疆的新篇章。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