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最高法發佈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類指導性案例

2022-07-07 09:07: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齊琪、羅沙)最高人民法院6日發佈了第32批共7件指導性案例,主要為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類案例,供各級人民法院審判類似案件時參照。

  指導案例179號“聶美蘭訴北京林氏兄弟文化有限公司確認勞動關係案”。該案例以實質要件為判斷標準,通過辨析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簽訂的合同內容的性質、合同實際履行中體現出來的權利與義務關係來確定雙方勞動關係,防止用人單位利用優勢地位通過訂立其他合同方式掩蓋用工事實,變相地排除國家法律賦予勞動者的法定權利,實現更好地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的目的。

  指導案例180號“孫賢鋒訴淮安西區人力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勞動合同糾紛案”。本案例細化了用人單位單方解除勞動合同行為合法性的判斷標準,有助於引導用人單位遵守誠實信用原則,有利於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對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具有積極意義。

  指導案例181號“鄭某訴霍尼韋爾自動化控制(中國)有限公司勞動合同糾紛案”。該案例對於民法典施行後用人單位合理構建性騷擾防範處置機制,切實提升全員防範意識,有效防範職場性騷擾行為,具有一定的示範指導意義。

  指導案例182號“彭宇翔訴南京市城市建設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追索勞動報酬糾紛案”。本案例對於規範用人單位用工自主權,引導用人單位在勞動合同履行過程中秉持誠信原則,建立和諧、穩定、良性互動的勞動關係具有積極作用。

  指導案例183號“房玥訴中美聯泰大都會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勞動合同糾紛案”。本案例對人民法院審理涉年終獎的勞動爭議案件具有指導意義,防止用人單位借規章制度之名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

  指導案例184號“馬筱楠訴北京搜狐新動力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競業限制糾紛案”。本案例對競業限制有關問題進行了規範,有效保障了勞動者的擇業自由權。

  指導案例185號“閆佳琳訴浙江喜來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平等就業權糾紛案”。本案例對於人民法院正確認定平等就業權糾紛中就業歧視行為,準確把握企業用工自主權和勞動者平等就業權的關係,具有指導意義。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