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習主席登上我的戰機

2022-05-28 09:4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2018年9月27日,正是金秋時節,遼沈大地天高氣爽,滿目生機。午後的陽光灑在直升機墨綠的機身上,給亞光的漆面鍍上一層淡淡的金色。

  先進戰機那充滿現代感的座艙內,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身著軍綠色中山裝,坐在駕駛位上,微微側頭,認真傾聽著身旁飛行員的講解。

  這是習近平主席在陸軍第79集團軍視察期間的一幕。每次下部隊調研,習近平主席總要深入訓練一線,登炮塔、入艙室、攀舷梯、上甲板……部隊許多主戰武器的關鍵戰位上,留下了全軍統帥的身影。

  “習主席問得很仔細。”回憶起當天的情景,照片中的飛行員,陸軍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副旅長、時任旅參謀長尹向明説。

  剛開始,他還有一些緊張。但“主席特別親切,特別和藹,讓你能夠很快地放鬆下來”。幾句話後,尹向明“迅速地進入了狀態”。他協助主席戴好頭盔,操控機載武器及觀瞄系統。

  “主席,打開電源,頭盔護目鏡屏顯將顯示飛行參數和武器參數等各項數據……”

  “主席,航炮和觀瞄都會隨著您頭部的轉動而轉動……”

  習近平主席在提示下進行操縱,並微笑著説:“我已經看到了。”

  交流仍在繼續——武裝直升機技戰術性能怎麼樣?實際操作中好不好用?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對於這次彙報,尹向明事先做了比較充分的準備。“但確實沒想到,主席會問得這麼細,關切得這麼深。”他説。

  培養一名飛行員的週期是多長時間?執行類似一次飛行訓練要飛多久?在座艙內是否容易感覺疲勞?……

  尹向明越回答,越覺得心裏熱乎乎的:“主席不僅關心裝備性能,更關心飛行員的身心感受。他跟我們一線官兵是心連心的。”

  隨後,習近平主席登上機場塔臺,實地觀看部隊行動演練。一時間,戰鷹呼嘯,鐵翼飛旋,特戰隊員從天而降、迅捷行動。習近平主席不時拿起望遠鏡仔細觀看,對部隊展示出的過硬素質給予肯定。訓練結束時,部隊指揮員駕駛武裝直升機面向塔臺擺動機頭,以特有的方式向習主席致敬。

  活動結束後,戰友和同事們圍攏過來,詢問尹向明與習主席交流的內容。

  “這些,不也正是我們飛行員最關注的問題!”大家紛紛感嘆,“主席問到我們心坎兒裏去了!”

  一線指戰員在訓練與實戰中最關心的問題,也正是軍委主席的牽掛。這,是對官兵們最直接的鼓舞和激勵。

  “武器裝備是軍隊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是國家安全和民族復興的重要支撐。”軍隊裝備事業發展,一直是習近平主席的深切牽掛。他殷殷囑託,“一定要增強使命意識,抓住機遇,鼓足幹勁,把裝備建設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有人用“井噴式”來形容近年來中國軍隊裝備建設的巨大成就。尹向明覺得,他們這一代軍人“趕上了最好的時代”。

  “能夠在飛行生涯中遇到一款先進裝備,對飛行員來講,是莫大的幸運和榮耀。”他説,“新型裝備交到我們手裏了,要做的,就是讓它在我們手中發揮出最大的作戰效能。”

  在他看來,這是對習主席關切的最好回應。

[責任編輯: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