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共産黨人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2022-05-23 20:34:00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中國共産黨是一個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政黨。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從實踐起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覆強調要堅持學習,並圍繞為什麼學、學什麼、向誰學、怎樣學等一系列問題進行了深入闡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對我們增強本領、做好工作、走向未來,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共産黨歷來重視學習、善於學習”

  學習是政黨鞏固之基、國家興盛之要、文明傳承之途、人生成長之梯。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産黨歷經百年滄桑依舊風華正茂的重要原因,是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重要保證。

  學習是中國共産黨獨特的精神氣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歷來重視學習、善於學習,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就是一部創造性學習的歷史。”黨從誕生之日起,就以學習立黨、興黨、強黨。每一個重大轉折時期,黨總是堅定不移地號召堅持學習、加強學習,向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伴隨著每一次學習熱潮,黨和人民事業實現了大發展大進步。從延安整風運動時“改造我們的學習”,到新中國成立之初“必須學會自己不懂的東西”,從改革開放後“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到黨的十八大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黨始終把加強學習作為關係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任務。在學習中,不斷解放思想、統一認識,振奮精神、凝聚人心,攻堅克難、推進發展。

  學習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現實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建設。加快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關係黨和國家工作的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發展和黨執政地位的鞏固。習近平總書記舉過這樣一個例子:“現代人才學中有一個理論叫做‘蓄電池理論’,認為人的一生只充一次電的時代已經過去,只有成為一塊高效蓄電池,進行不間斷的、持續的充電,才能不間斷地、持續地釋放能量。”一個人是這樣,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政黨也是這樣。正是基於對時代發展趨勢的深刻認識和對自身使命的清醒把握,中國共産黨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戰略任務,以更好地擔負起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

  學習是提升思想境界、錘鍊道德品行的重要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理想之光照亮奮鬥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通過學習,廣大黨員幹部加深對理想信念的認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敢戰勝各種重大困難和嚴峻挑戰。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中華民族是重視道德、崇尚修德的民族。修煉道德操守,提升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徑就是加強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特別是思想道德建設,推動全社會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

  學習是克服本領恐慌、提高能力水準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學習作為增強本領、開闊眼界的重要途徑。他強調:“到了知識經濟時代,一個人必須學習一輩子,才能跟上時代前進的腳步。”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不斷遇到新矛盾新問題,知識和能力也隨時會出現落後和不足的情況。必須更加崇尚學習、積極改造學習、持續深化學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幹部隊伍適應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的能力,使領導和決策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後的問題,大踏步跟上時代潮流。

  “我們的學習應該是全面的、系統的、富有探索精神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趕考之路。這條路是波瀾壯闊的,是前人沒有走過的,其苦難艱辛可想而知。我們要通過鍥而不捨的學習戰勝艱難險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學習應該是全面的、系統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學習重點,也要注意拓展學習領域。”

  “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産黨人的必修課”。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理論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凝心聚魂,堅定全黨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産主義理想,不斷提高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理論思維能力和思想政治水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對關係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我們必須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正確前進方向、科學把握髮展規律、牢牢贏得歷史主動。

  “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是黨的理論、意志、主張在治黨治國、執政理政上的具體體現。學習貫徹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直接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全面推進,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順利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這是領導幹部開展工作要做的基本準備,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養。”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堅持與時俱進、勤學善思,始終保持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學習熱情,堅決貫徹落實黨治國理政的路線方針政策,做到不打折扣、不流於形式、不疲於應付,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真正落地生根,惠及人民;必須把依法治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知法懂法尊法用法,把黨和國家工作真正納入法治化的軌道上來運作,通過法律制度體系的建立和完善來解決當前面臨的突出問題和矛盾。

  “從歷史中汲取更多精神營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知識的力量。他認為,中國共産黨之所以始終具有旺盛的生命力,黨領導的事業之所以能夠不斷取得新成就,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不斷用人類的先進文化知識充實和提高自己。

  現代社會是知識社會,知識更新迭代速度越來越快,各類知識體量爆炸式增長。如果我們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識素養,不自覺學習各種科學文化知識,不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那就難以增強本領,也就沒有辦法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因此,“經濟、政治、歷史、文化、社會、科技、軍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識,領導幹部要結合工作需要來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化、專業化水準”。

  習近平總書記尤其重視歷史知識。他強調,在廣泛掌握各種知識的同時,“領導幹部要多讀一點歷史,從歷史中汲取更多精神營養”。他經常引經用典,講述歷史故事。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學習和了解歷史,不僅可以拓寬知識面,吸收前人在修身處事、治國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經驗,而且可以更加清晰地認識社會活動規律,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歷史知識豐富了,眼界和胸襟就可以大為開闊,精神境界就可以大為提高,思維層次和能力水準就可以提升到一個新境界。

  “把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傳承下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中華民族提供了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涵養和培育了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品格和崇高價值追求,激勵著中華民族飽嘗艱辛而愈加團結,千錘百煉而愈加堅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學習和掌握其中的各種思想精華,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很有益處。”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治理好今天的中國,需要對我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對我國古代治國理政的探索和智慧進行積極總結。要學習好傳承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古為今用,厚植文化自信,努力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實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務以文化人的時代任務,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力鑄魂。

  “既要向書本學習,也要向實踐學習;既要向人民群眾學習,向專家學者學習,也要向國外有益經驗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既要向書本學習,也要向實踐學習;既要向人民群眾學習,向專家學者學習,也要向國外有益經驗學習。”這“五個向”指明瞭學習的重要路徑,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個人學習的重要經驗。

  “向書本學習”。讀書是習近平總書記最大的愛好。他説:“讀書已成為我的一種生活方式。”“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在梁家河7年,他從未放棄過讀書,白天揣著書下地幹活,晚上回到家點燈夜讀,每天堅持學習。在陜北貧瘠的黃土地上,他讀書學習,不斷思考,最後立下為祖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信念。習近平總書記非常注重讀書方法。他指出:“要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多讀書、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學習理論最有效的辦法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讀強記,常學常新”。

  “向實踐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視讀書的同時,更提倡實幹,反對學習和工作中的“空對空”。他曾用戰國趙括“紙上談兵”、兩晉學士“虛談廢務”的歷史教訓告誡黨員幹部,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並且是更重要的學習。他強調:“要堅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加強磨練、增長本領。”黨的十八大到十九大這5年間,習近平總書記到基層考察調研50次、累計151天。正是在一次次的實地調研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我們要把實踐作為增長才幹的根本途徑,發揚實幹苦幹精神,堅持在幹中學、在學中乾,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提高運用科學理論和豐富知識的能力。

  “向人民群眾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擔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期間指出:“我們讀了很多書,但書裏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眾結合,才能把水分蒸發掉,得到真正的知識。”當正定人民回憶起這位年輕的縣委書記時,總是想起他虛心向群眾請教的場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出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號召。他謙虛地説:“在人民面前,我們永遠是小學生,必須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必須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向人民群眾學習,就要經常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向群眾問計,從群眾的實踐中汲取營養、增長智慧。

  “向專家學者學習”。當今社會知識日益專業化,專家學者是各自領域出色的行家裏手,對知識、對技術掌握得比較多,對自然、對社會了解得比較深,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社會文明進步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幹部要主動同專家學者打交道、交朋友,多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2020年6月,面對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向大家詢計問策。他與每一位發言的專家學者交流,並就一些問題深入了解情況,要求有關方面認真研究、科學改進、妥善解決。尊重人才、用好人才,虛心向相關領域專家學習,努力掌握最新專業知識,這是我們幹好事業的重要保證。

  “向國外有益經驗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非常注重與其他民族和國家的交流互鑒。他指出:“任何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需要學習別的民族、別的國家的優秀文明成果。”他每到一國,都會談起對當地文化的理解與認同。在法國談伏爾泰,在印度談泰戈爾,在俄國談車爾尼雪夫斯基……他説自己從這些世界文學名著中“悟出了不少生活真諦”。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在經濟全球化、資訊社會化的今天,中國同世界各國的互容、互鑒、互通不斷加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不論發展到什麼水準都虛心向世界各國人民學習,以更加包容的姿態開闊眼界、開闊思路、開闊胸襟”。中華民族必須繼續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開放中博採眾長,學習先進理念與經驗,勇於實踐,敢於創新,探索出最適合自己的現代化路徑。

  “沒有正確方向,不僅學不到有益的知識,還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亂墜、脫離實際甚至荒唐可笑、極其錯誤的東西所迷惑、所俘虜。”

  學習的原則和方法關乎學習的最終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就學習的原則和方法,發表了許多重要論述。

  “正確把握學習的方向”。學習最首要的是要正確把握學習的方向,這個方向就是馬克思主義所指引的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忽視了馬克思主義所指引的方向,學習就容易陷入盲目狀態甚至誤入歧途,就容易在錯綜複雜的形勢中無所適從,就難以抵禦各種錯誤思潮。沒有正確方向,不僅學不到有益的知識,還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亂墜、脫離實際甚至荒唐可笑、極其錯誤的東西所迷惑、所俘虜。”把握馬克思主義所指引的方向,就要堅定政治信仰,堅持共産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維護黨中央權威,在學習中始終保持清醒政治頭腦、高度政治敏銳性和堅定政治立場,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更好地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通過學習知識,掌握事物發展規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就必須求真學問,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滿足於碎片化的資訊、快餐化的知識。要通過學習知識,掌握事物發展規律,通曉天下道理,豐富學識,增長見識。”學習不是蜻蜓點水、淺嘗輒止,而是要追求真理、掌握規律。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産黨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系統、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我們必須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重點學習,多思多想、學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只有這樣,才能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學以致用。學習不僅僅是為了認識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他曾經引述毛澤東的話,闡述學以致用的重要性。他説,延安整風時,毛澤東同志曾批評一些學風不正的人,把馬列主義之“箭”拿在手裏搓來搓去,連聲讚曰:“好箭!好箭!”卻老是不願意放出去。學習千萬不能誇誇其談、陷於“客裏空”,不能死讀書,成為“兩腳書櫥”“蠢書蟲”。學了不用,束之高閣,看不到任何學習成效,就等於沒學,就談不上善於學習。我們必須通過學習轉變觀念、改進作風、指導工作、促進發展,不斷提高工作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不斷增強自身適應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今天,我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在新征程上,我們必須跟上時代的步伐,大興學習之風,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用大學習增長大智慧,用大學習推動大發展,用大學習開創大事業。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責任編輯:張玲]